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十年岁月 春华秋实:文化共享工程硕果累累

姜天骄
2012年12月02日08:42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农民乐享数字工程。

文化共享工程连续6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截至2011年底,文化共享工程经费投入总额达66.87亿元,累计培训591万人次,为11.2亿多人次提供了服务。图为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落户安徽繁昌县平铺镇,孩子们喜笑颜开。

通过“文化共享”可以掌握种植、养殖技术,种地再也不是一桩苦差事。图为山东省阳谷县闫楼镇基层服务点负责人冯梅英在胡马村大棚里利用电脑向菜农传授蔬菜种植技术。

龚 向摄

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主办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2012年资源建设工作会议”,在福建省泉州市隆重召开。今年是文化共享工程实施10周年。经过10年的建设,文化共享工程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成为我国公共文化领域认知度最高、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体系最健全、文化与科技紧密结合的国家级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服务基层群众是出发点

10年前陈志军还只是个普通的农民,来自辽宁省调兵山市项荒地村的他没学历、没技术。10年后,他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如今,他只要在家里打开电视机,按下遥控器上的“文化共享”键,种植、养殖技术就可尽收眼底。有了这样的科技法宝,种地再也不是一桩苦差事。如今在项荒地村,像陈志军一样的种植大户还有许多,他们都是文化共享工程的受益者。

10年前,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还处于初级阶段,基层硬件设施水平很落后,一些县级图书馆连电脑都没有,更别说乡镇文化站和村文化室。缺乏文化雨露滋润的农民不仅生活单调乏味,对前景也是忧心忡忡。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共享工程连续6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对加强文化共享工程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国家“十二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等,均将文化共享工程列为“十二五”文化建设的重点。

2002年文化共享工程实施以来,一组数据令人备受鼓舞:截至2012年5月,文化共享工程已建成1个国家中心、33个省级分中心、2840个县级支中心、28595个乡镇基层服务点、60.2万个行政村基层服务点,部分省(区、市)村级覆盖范围已经延伸到自然村;数字资源建设总量已达到136.4TB,包括艺术欣赏、农业科技、文化教育、知识讲座、少儿动漫等视频资源。截至2011年底,文化共享工程经费投入总额达66.87亿元,累计培训人次591万,为11.2亿多人次提供了服务。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