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央视四个“平”形容中共新常委开局15天

2012年11月30日09:11   来源:中央电视台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解说:“让大家久等了”,11月15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亮相记者见面会,以一句略带歉意的话开头。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面对在场等候的数百名中外记者,他的整场演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英国广播公司会后报导称,此次讲话体现了新的风格,使用语言平实、通俗,并多次提到“人民”,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共奋斗的目标。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称,习近平赢得了善言的中国网民的赞誉,他也成为社交媒体时代的首位中共中央总书记。在向全国人民发表讲话时,他几乎不用政治术语,看上去显得轻松,且平易近人。11月21日,“十八大”闭幕第六天,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同志引领的一场会风改革引发了舆论的关注,在有关省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时,发言不到两分钟,李克强便插话打断了他。他说,你的汇报稿,我已经看过了,随后他针对稿子谈及的情况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会后,一些省市负责人表示说,在接受李克强一连串的提问后,深感在李副总理的会上照本宣科念稿子,今后是行不通的。在会上,李克强对大家说,既然是座谈会,就应该多谈试点过程出现的具体问题,谈谈你们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的需求。于是在座谈会过程中,多个省市负责同志,轮流补充应答着李副总理打破沙锅式的追问,这些问题都是汇报材料里没有现成答案的。

同样的会风之变还体现在11月26日,当天原定16时举行的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参会官员均已悉数到位,然而会议主持人说,李克强同志还在与防治艾滋病的民间和国际组织座谈。原本这场座谈会只安排了几位代表发言,但座谈一开始,李克强就打破事先安排,鼓励参会者自由发言。于是,参会的13位民间防艾人士和患者都抢着发言,李克强也本着零歧视原则,一一满足了他们。而这一人性化改变,致使国务院防艾工作全体会议被迫推迟了一个多小时。有舆论称,这是官方会议在给草根会议让路。

白岩松:其实15日跟中外记者见面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的那一番讲话当时就好评很多,上来一句“大家久等了”,一下让大家这种有点焦虑、等待时间有点长这样一种心情马上得到了舒缓,国外媒体的好评也特别多。这半个月时间过去了,我也想怎么去评价这一段的工作,不妨用习近平的“平”字,四个“平”字来说。

第一,平常的声调,没有去拔高,就像平常说话一样,这是第一个“平”。

第二,平实的语言。当时我的一位中央广播电台的同事说过这样一句话,“习近平的这番讲话可是一个特别好的广播稿的典范,因为口语化。”这里稍微有个别人需要查字典的只有一个词就是“夙夜在公”,也就是时时刻刻都想着公事。除此之外,剩下全是老百姓的语言,因此是平实的语言。

第三,平实的工作作风。李克强副总理参加会议的时候,打断别人念稿的那种汇报方式,以后恐怕其他领导得习惯,不能总念稿了。另外去参加艾滋病防治座谈会的时候,宁可让官员等着,也要跟民间很多防治艾滋病的积极人士更多地座谈。

第四,就是不同平常。给了大家不同平常的一种感受,是改文风、改会风。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