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央视四个“平”形容中共新常委开局15天

2012年11月30日09:11   来源:中央电视台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白岩松:新一届的领导人总会有很多的“第一次”,格外地让人关注,其实这一点非常正常,放到哪一个国家,世界也会有这样关注的目光。比如说普京又当了总统之后,大家就会去分析,把美国给拒绝了会不会去中国开会?还有日本几年前首相安倍一上台之后,没想到第一站的访问就来到了北京,也大大地出乎预料,甚至今天还有人在谈论它,可见这样的“第一次”引起人们的关注是再正常不过了。

那么对于新一届的中央领导集体来说,这当然不是第一次亮相了,第一次亮相是在15日的时候见中外记者,全世界都在关注。之后也有过集体亮相,比如说在中南海内进行政治局学习,大家都看到了。但是今天为什么媒体格外放大,因为走出人民大会堂、走出中南海的第一次亮相,大家马上也会想到,十年前胡锦涛总书记当时走出去的时候,第一次是去哪儿呢?刚才短片中已经说了。我们不妨对比一下,其实很有意思。

2002年12月5日,去了西柏坡,人员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其他的书记处成员,并不是所有的政治局常委。十年后,2012年11月29日,这个亮相要比12月5日早一点,不过要近一点,是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的基本陈列,成员也有变化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以及其他中央政治局所有常委都出席了,包括书记处以及其他一些中央领导。

十年前就有很多媒体去分析,为什么出京第一站选择的是西柏坡,其实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知道我们从哪儿来的,这条路是怎样走过来的,西柏坡还有一个寓意是当初中共即将获得政权,那么从西柏坡三百多公里到了北京,当时毛泽东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我们要进京赶考”,能不能考得很好呢?其实胡锦涛带着其他中央书记处成员,在十年前出外的第一站去了西柏坡,也有点重温赶考,提醒自己。而且还有一个小细节,那个时候特别强调,必须要谨慎、谦虚,同时要强调艰苦奋斗,吃饭的时候都是普通的粥,包括红薯,当时当地上了一个炸河虾,胡锦涛总书记说,拿下去,我们不吃这些山珍海味,结果人家工作人员解释,这是门口前面水库里头自己养的,然后总书记这个时候才接受,他们的饭费当时也很低,特别强调这样一个艰苦奋斗的作风。

十年后有一点是相似的,去国家博物馆虽然很近,但是看的是《复兴之路》,同样具有十年前要重温我们从哪儿来,这条路是怎么走过来的。但是有一点在今天的讲话中是不太一样的。今天在习近平不算太长的讲话当中,更多的篇幅给了不仅仅我们从哪儿来,而是我们要去哪儿,我们怎么去。我们要去哪儿呢,说浅显的话那就是一个“中国梦”,这是很热的一个词了,代表的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去这个目标。具体这个目标怎么体现呢?两个“百年”,一个是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也就是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还有一个是建国一百周年的时候,那就是2049年,什么目标?现代化富强的中国,因此,目标被更多地强调。怎么去呢?八个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其实这八个字在今天的讲话中出现,有点意料之外,但在情理之中。回头看这十五天,新一届领导集体很多语言,包括他们一些工作方式,这八个字来的已经是呼之欲出了。来,回头再去梳理一下。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