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
《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图书连载

继续推进改革开放

2012年11月30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 》;作者 杨凤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改革的进程并没有结束。要解决改革开放中出现的资源环境消耗巨大、社会转型矛盾突出等一系列问题,保持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保障民主政治的稳步前进,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作为改革开放领导者的中国共产党,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着力点放在了两个方面: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推动政治体制、社会管理体制等领域的改革。

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主要是围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科学发展的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建立推动经济转型的体制机制,消除影响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障碍。改革的重点是深化国有经济改革和国民收入分配改革。

经过30余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国有经济获得了长足发展,牢牢占据着国民经济的主导地位。但同时,部分行业的国有企业垄断地位不利于经济的长远发展和民众总体福利的提升。中国共产党将推进垄断行业改革,引导和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确立为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措施。中国将从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及体制改革战略性突破出发,以促进竞争和加强监管为重点,加快推进以垄断行业为主的国有企业改革,引导和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提高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奠定微观基础。

国民收入分配问题是当前经济体制改革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完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确立为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另一项重要措施。中国将以促进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目标,从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及实现经济增长由依赖外需转向内需主导出发,调整政府、企业、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关系,形成合理有序、公平有效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同时将以“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为目标,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建立制度统一、覆盖城乡、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好地发挥社会保障作为经济运行的“减震器”和社会发展的“稳定器”的作用。

(责编:乔业琼、李放)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