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
《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图书连载

继续推进改革开放

2012年11月30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将着力推动政治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等领域的改革。首先是推动和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现代政治文明。按照渐进式改革的顺序,经济体制改革优先于政治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要紧跟经济体制改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体制的每一步改革都有政治体制改革措施的跟进。当前在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情况下,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凸显出来。在下一步的改革中,中国共产党将以发展党内民主和推动行政体制改革为重点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党,有8 000多万党员,比欧洲一些国家的国民还要多。推进党内民主能够有效地带动社会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完善党代会制度、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改革党内选举制度等是发展党内民主的重要措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既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体制改革将以转变政府职能为中心,加快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真正实现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加快建设让百姓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其次是推动和深化社会管理体制等领域的改革。社会管理体制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短板,尤其是城乡二元体制,已经对进一步的改革形成了制约。中国共产党将按照创新体制、缩小差距、加速城镇化进程、促进发展的思路,以推进农村土地改革为重点,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主线,破除城乡二元体制,促进城乡统筹和一体化发展。改革将加大向社会领域倾斜的力度。社会保障将“扩面”、“提标”,即加快推进城镇基本养老保险有效覆盖进城务工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低收入人群;加快建立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制度;将正规就业或劳动关系稳定的进城务工人员的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纳入城市社会保险制度框架,解决城乡居民的基本生活、养老和医疗保障问题;健全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待遇标准正常调整机制,提高养老金发放标准;通过提高报销比例、增加报销药品、扩大特殊病种报销范围、降低甚至取消报销起付线等方式,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深化住房体制改革,坚持推进房地产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城市居民住房问题的妥善解决。深化教育体制和科技体制改革,推动教育公平的实现和科教兴国战略的深入实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文化事业的持续繁荣。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领导者、推动者。在未来继续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无论是维护改革所必需的社会政治稳定,还是推动党和政府自身的改革,都需要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责编:乔业琼、李放)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