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徐显明:学习把握十八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新思想新亮点

2012年11月28日14:11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徐显明,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校长

一、法治建设指导思想的变化

在我国,奴隶制时期适用神本法律观,而封建制时期是君本法律观,资本主义时期是资本法律观,计划经济时期则是国本法律观,即先国家、后集体、再个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学发展观既是国家的整体指导思想,也是法治建设的基本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是以人为本,因此应当将以人为本作为法治建设的指导思想。

二、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法治蓝图

十八大报告和十七大报告较大的不同在于:从“全面建设”改为“全面建成”。这种转变勾勒出十年之后法治的新愿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

三、社会主义法治共同价值观的形成

社会主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包括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理想: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第二层次是制度的价值沉淀: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第三层次是中华民族共同的道德: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将三个层次相结合,就成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其中,作为制度支撑的是自由、平等、公正和法治。在司法一元化中,最重要的是价值一元化,法治应该具有共同的价值。十八大报告的重要贡献是,凝炼出我国制度的共同价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同时应是我国法治的共同价值。

四、中国法治进程:从法律体系到法治体系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后,需要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从法律体系再到法治体系是目前中国法治进程的一大特点。这个法治体系由以下环节组成:

第一,执政党要依法执政,这是根本和前提。

第二,立法机关要民主立法和科学立法。

第三,行政机关要严格执法,追求法治政府目标。

第四,司法机关要公正司法。

第五,全社会要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第六,全社会共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当法治体系构筑起来之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的法治目标就会实现。

五、用宪法的平等原则反人治、反特权、反腐败

十八大报告重申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强调指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都要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任何人都没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而且,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决反对三种现象: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和徇私枉法,态度之坚决是历次党代会报告所没有的。这是用平等原则来反人治、反特权、反腐败。平等是“三反”的最好武器,腐败产生于特权。因此,反腐败如果不反特权等于不反。此次重申宪法的平等原则,既有现实的针对性,更具有长远的历史意义。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