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十八大报告解读·高端访谈

北京大学马列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建设文化强国

2012年11月27日09:10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核心提示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是中国共产党把握时代特点、积极回应各族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基于对我国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资源的高度自信而提出的重大战略目标。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1、文化引领民族复兴 核心价值体系

记者:十八大报告把文化建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起来,有何深意?

郭建宁:这说明我们党对文化建设作用的认识提到了一个新高度。我们之所以要扎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文化建设,首先,因为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建设不仅能有效提高公民的整体素质,而且能充分保障公民的文化权益、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其次,文化建设有利于凝聚人心,整合社会力量不断发展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再次,文化建设不仅能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而且能有效激励和整合社会力量参与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当中。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准确把握文化发展新趋势,准确把握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可以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增强综合国力、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维护人民文化权益的必然要求。

我国是文明古国、文化资源大国,但还算不上文化强国,迫切需要加快建设与我国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资源相匹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相适应、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符合我国实际,符合党和国家发展要求,有利于凝聚各方面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记者:关于文化建设,党的十七大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十八大提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是基于什么样的考量?

郭建宁:民族复兴的本质是文化复兴。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建设文化强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成为十分紧迫的任务,文化建设也就有了更高的要求。

大国崛起需要文化的引领,大国崛起离不开文化的崛起。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与发展,中国现代化建设已经到了关键时期。中国已经是世界经济大国,但还要做文化大国。中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但中国文化影响力与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中国政治、军事日益提升的地位,以及中国发展理念和模式日益扩大的影响很不匹配,与我们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势成必然。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的今天,强调文化强国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的战略意义。这不仅是自党的十七大以来对文化建设认识的深化,也是正确判断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2、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

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四大任务时,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放在了首位,特别强调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这是为什么?

郭建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当代中国的精神旗帜,也是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的精神纽带,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新形势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利于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有利于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利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抓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就抓住了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和根本。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牢牢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扎实推进、开拓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培育良好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应看到,一些领域仍然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问题,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掉以轻心。

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历史和现实又反复证明,没有核心价值体系,一种文化就立不起来、强不起来。

今天,在人们的思想意识也越来越多样化的情况下,我们拿什么样的精神纽带把一个快速发展的大国的人民联系在一起呢?这是我们必须回答的。

(责编:乔业琼、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