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

张  平

2012年11月27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了新的部署,既与时俱进、鼓舞人心,又立足现实、切实可行,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地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充分认识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时代背景

在不同历史时期,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并团结带领人民为之奋斗,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经验。进入新世纪,党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党的十七大根据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基础上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八大认真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考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认为有必要从新的实际出发,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目标基础上对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与时俱进的新要求。

(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应对挑战,顽强拼搏、开拓进取,朝着党确定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从2002年到2011年,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000多美元增加到5400多美元,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从世界第五位跃居第二位,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粮食连续9年增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不断改造升级,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得到很大完善。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城镇化进程加快,城镇人口超过农村人口。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实现重大突破,创新性国家建设成效显著。公民政治参与有序扩大,人民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成效显著,农业税全面取消,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703元增加到2181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2476元增加到6977元;城乡就业持续扩大;教育事业迅速发展,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建立,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形成;全民医保基本建立,城乡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初步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居民家庭财产普遍增加,消费结构快速升级,衣食住行用条件显著改善,城乡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总的看,这10年,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这10年,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的时期,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得到实惠更多的时期。对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各项要求,预计一些目标可以提前或如期实现,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城镇人口比重明显增加,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就业更加充分,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显著增强,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明显提高,国民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等。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