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歼—15飞机起降航母,“辽宁舰”副航空长和海军专家——

热点解读:解密“刀尖上的舞蹈”

2012年11月26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歼—15舰载机起降航母示意图
  新华社记者崔莹、王永卓编制

  11月25日上午,完成歼—15首次起降飞行训练的“辽宁舰”返回大连码头。此前的训练中,歼—15战机所有飞行员首次上舰飞行均一次成功。

  航母舰载机首次起降飞行训练有哪些难点?具有怎样的意义?我国航母形成战斗力还有多远?本报记者连线“辽宁舰”副航空长和海军专家,对此次训练进行详解。

  起飞偏流板升起,伴随震耳欲聋的喷气式发动机的轰鸣声,歼—15战机如离弦之箭,迅速通过甲板舰艏“滑跃14°”猛地仰头拉起,冲向苍穹;

  800米、500米、200米……歼—15战机从天空朝舰艉呼啸着飞来,起落架轻触甲板,着舰时尾钩与“辽宁舰”飞行甲板上的阻拦索装置咬合,不到100米,战机稳稳地停了下来……

  “这次舰载机起降试验成功,是我国海军航母战斗力提升的一个阶段性标志,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国防科技和工业水平的提高。”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张军社研究员对记者说。

  “刀尖上的舞蹈”

  航母跑道只有200多米,仅为陆上跑道的1/15;在涌浪的作用下,飞行甲板会沿着前、后、左、右、上、下等方向运动

  “舰载机起飞着舰,条件和环境十分严苛和复杂。航母的跑道只有200多米,仅为陆上跑道的1/15;航母行进时,运动要素复杂,在涌浪的作用下,飞行甲板可能会沿着前、后、左、右、上、下六个方向进行运动;风向、风速复杂多变,不规则的气流会严重扰乱飞行轨迹。”张军社说,在航空母舰上起降和陆地起降差别很大,舰载机飞行试验远比陆基复杂得多。舰载机在航母这个狭窄的空间进行起降,在业内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蹈”。

  舰载机在航母上起降,历来被认为是航母形成战斗力的重要标志。在航母服役之后,舰载机的起降训练是航母训练的重中之重。

  据“辽宁舰”副航空长李晓勇介绍,舰上试验一般包括“通场试验”、“模拟着舰试验”和“实际着舰试验”三个阶段。此前,歼—15完成了多次的“通场试验”和“模拟着舰试验”。

  “通场试验”即舰载战斗机以低空甚至超低空(一般在甲板上空7至30米高度),由航母的后部飞入并从空中通过甲板。在这个过程中,飞行员要练习在茫茫大海上找到航母、接近航母、及时调整降落姿势等。而航母也相应地训练不断改变航速和航向、迎风及顺风以及抛锚试验,舰载的工程师则对导航和助降设备进行调试和校准,并大量拍摄照片以研究改进着舰技术。

  歼—15飞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舰载战斗机,属于第三代战斗机,具备很强的对空、对海作战能力,拥有很好的超音速飞行能力,而且装备有多型制空、反舰导弹,可在很远距离进行防空、对海作战。

下一页
(责编:李晨阳、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