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认为

建美丽中国   靠制度先行

2012年11月26日10: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华文武绘(人民图片)

核心阅读

■建设美丽中国,要靠制度先行。包括建立健全生态文明考核评价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资源环境领域的市场化机制、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在这些制度中,考核制度最引人瞩目,也最应该予以重视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  

广义的美丽中国建设,最终要达到全体国民的体面劳动、起居安适与尊严生活

记者: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提出美丽中国的概念,如何理解这一概念?

牛文元:我把广义的美丽中国概括为“三安、两信、五空间”,所谓三安,即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环境安全;两信即全面提升社会诚信、政府公信;五空间即集约高效的经济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公平正义的社会空间和乐观从容的心理空间,最终达到全体国民的体面劳动、起居安适与尊严生活。

十八大报告提出,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这其实就是美丽中国的具象。通俗说,就是要有充足的物质基础,有美好的生活环境,有足够的发展空间,以此去引导、塑造和深化精神层面和心理层面的幸福感。

记者:在目前的发展阶段,为什么要强调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牛文元:谈生态文明,说美丽中国,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和谐”。从历史上看,人类社会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等文明形态,原始文明的特点是淳朴但具有盲目性,对自然构不成伤害。农业文明勤勉但具有依赖性,靠天吃饭,随遇而安。农业文明有时也会对自然造成一些伤害,但由于程度较轻,多数情况下可以自行修复。工业文明的特点是进取但具有掠夺性。正是由于工业文明对自然带来了伤害、损害、破坏,许多方面已经难以修复,因而必须倡导生态文明。

人类新的历史阶段对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需要既能支撑人类不断增加需求的发展,也能同时支撑自然环境健康的发展。工业文明200年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们,面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我们必须主动选择更智慧、更科学的发展道路,这样的文明方式既要吸取以前文明形态的优点,同时又具有普惠规则,为社会各阶层所接受,这就是能充分体现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是取各阶段文明之长的高等文明形式,同时避免了各阶段文明的欠缺。尤其是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既反对靠天吃饭的无为,也摒弃人定胜天的错误思想,更加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最终达到人与自然的协同进化。

下一页
(责编:李晨阳、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