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中宣部解读十八大精神

中宣部副部长: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

2012年11月21日09: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晓晖在十八大精神专题吹风会上。 于凯摄
王晓晖在十八大精神专题吹风会上。 于凯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姚奕 实习记者李源)20日,中宣部副部长王晓晖在中央纪委、中组部、中宣部联合举办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吹风会上,就各界关注的问题答问。

问:党的十八大为何要调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

王晓晖:2002年召开的我们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2007年党的十七大根据当时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将这一指标修改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新世纪第一个1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比2000年翻了一番半,第二个10年只要年均增长4.5%,就可以实现十七大确定的目标。显然这个指标偏低。

所以,今后9年,只要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6.8%,就能够达到十八大确定的“两个翻一番”的目标。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是增长了9.2%,今年可能会低一些,但也能达到7.5%,所以我们认为,经过努力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问: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为何要提出转变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去?

王晓晖:过去很长一个时期,我们推动经济发展的工作重点主要是招商引资、扩大投资、增加产能,包括促进出口。在当时条件下,这样做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但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大调整大变革,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正在发生变化,再靠过去的经济发展方式支撑经济增长是难以为继、不可持续的。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实现经济工作重点的转变。

对此,十八大报告提出下一步我国经济的重点要转移到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这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更多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这就是要把经济发展的重点转移到这几个方面,提高发展质量,减少能源等资源消耗。

问: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第一次单列一个部分阐述生态文明建设,为何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建设“美丽中国”?

王晓晖:现在,我国发展面临着越来越突出的资源环境约束:石油对外依存度已上升到56.7%,重要的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也在快速上升,耕地已近18亿亩红线;环境状况总体恶化趋势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部分城市和一些重点流域水污染严重。这些问题的产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生态文明理念没有牢固树立、不讲生态文明的做法还是很普遍。

十八大报告针对资源环境的严峻形势,第一次单列一个部分阐述生态文明建设,强调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并且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特别要求要建立保护生态文明的制度体系,树立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实现有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相关专题
· 十八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