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盛会鸣征鼓 教改脚步急

武警工程大学围绕“合训”学员培养加速转型

2012年11月20日14:04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如何把十八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武警工程大学结合新一轮教学改革,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在转型的道路上加力前行,又打响了一场攻坚战。

对接转型——

打造“双师型”人才

2011年9月,武警工程大学开始承担初级指挥生长干部“合训”学员培养任务。由过去培养专业技术干部到培养以“合训”学员为主,这个弯儿拐得不小,难度可想而知。据调研,该院教员队伍中,满足转型条件的教员不足教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党委“一班人”在学习十八大报告中感到,大力加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已经很迫切很现实地摆在军事教育工作者面前,不是“难不难转”的问题,而是如何转、加紧转的问题,只有加快转型建设,才能使人才培养与十八大报告的精神相一致,与武警部队的现实需求相适应。党委结合学习十八大精神,多次召开议教会,并借鉴解放军院校培养“合训”学员的教学模式,形成了“整合现有的,引进急需的,培养高层次的”人才建设思路。

调整骨干力量——“换骨架”。为切实使教员人尽其才,他们首先立足大学内部挖潜,对超编教员采取个人申请、组织考核、竞争上岗的办法进行转岗,197名竞争上岗教员依次走上试讲台,针对选报的教学管理岗位,分别进行试讲和述职。当面锣,对面鼓,由评委现场敲定人员是否能够纳编定位。

重组知识结构——“换血液”。他们根据“合训”教育对教员综合素质的新要求,以求贤若渴的姿态,先后分三批次赴5所军校和已撤销的12所武警院校,集中选调了66名优秀教员;派出6个工作组到多个总队、部队,选调74名近三年表彰的优秀教练员标兵和优秀基层干部,充实到军事基础课教学岗位和学员营连。

提高培训层次——“强素质”。启动“名师工程”“创新人才工程”“团队英才工程”等一系列人才鼓励措施,通过岗前培训、代职锻炼等,先后安排25名学历较高而缺乏部队工作经历的教员到基层代职,选送20名青年教员到军地高校学习深造。

与之相配套,软件建设并驾齐驱。他们先后研究制定了《2015年前人才建设规划》《关于促进教员队伍向“合训”教育整体转型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措施,突出抓好教员考评、任用、培训、管理教育和奖惩等环节,坚持并改进教员考评机制,实现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能上能下;打破传统建制,设立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注重选拔优秀中青年教员担任学科学术带头人和教研室领导。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