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走基层 看发展
惠民路铺就燕赵大地

河北省基层建设年帮扶村主街道硬化工程全部完工

2012年11月16日08:46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金浩(右二)正与有关人员研究帮扶村主街道硬化工程实施方案。

10月6日,经过近5个月的艰苦奋战,我省5010个帮扶村主街道硬化工程全部完成建设任务。累计完成投资13.87亿元,共硬化道路5591公里,超额完成581公里,完成计划5010公里的112%;建筑面积1942.5万平方米,比原计划超189万平方米,完成计划建筑面积的111%,比10月底前全部完工的任务目标提前了25天。

高度重视———科学决策、靠前指挥,把好事做好、做实

6月下旬,骄阳似火。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金浩一行来到灵寿县甄朱乐村,了解主街道硬化工程进展情况。“主街道硬化项目老百姓关心不关心,对我们工作是否满意?”看完甄朱乐村已经硬化的宽敞街道后,高金浩与当地干部、群众攀谈起来。村党支部书记赵春和激动地说:“村里老百姓特别拥护、特别支持。感谢为俺们村修了门前路,不但方便了出行,还为俺们修出了一条产业路、致富路。”高金浩说:“这是一项民心工程、惠民工程,我们一定要把好事做好、做实。同时也需要我们老百姓养护好、使用好这些路。”

帮扶村主街道硬化工作是落实省委“十个一定要”要求的一项民生工程,是“十件实事”的重要内容,是省委交给交通运输部门的一项政治任务。

交通运输部门作为全省经济建设的“先锋”,展现了良好的大局意识,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厅长高金浩多次强调,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大力度、扎实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出色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任务,做好这项惠民工程、民生工程,把党的温暖传送给广大百姓。主抓这项工作的副厅长杨国华经常深入一线调研,详细询问每一个细节,了解每一个问题,有力推动了工程扎实进行。

省基层建设年活动办公室关于主街道硬化的思路确定后,省交通运输厅立即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面对时间紧、投资大、点多面广、资金渠道多等问题,从实入手,精心谋划部署,就规模如何确定、谁当建设单位、谁来承担施工、资金如何分配、标准怎样确定、质量如何保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谨慎科学地逐一拍板决策。采用了“六个三”工作法,即:组织领导“三健全”、项目前期“三步骤”、项目施工“三模式”、资金筹措“三渠道”、工程质量“三监督”、项目竣工“三验收”,把主街道硬化从谋划到竣工的主过程进行了全面细化,科学实施,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强化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厅公路管理局设立主街道硬化项目办公室,专门负责主街道硬化的项目管理、进度统计、督导检查等工作。同时,成立11个专项督导组,每组由1名厅级领导带队,负责1个设区市主街道硬化的督导检查。各设区市、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均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专门机构,并抽调得力人员组成500个工作组,具体组织实施主街道硬化工程。

4月20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交通帮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全省帮扶村主街道硬化、交通扶贫开发和驻村帮扶工作,明确提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周密组织、迅速行动,掀起交通扶贫开发和帮扶工作新高潮,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并要求切实做到“四抓、四确保”,即:抓开工,确保全省帮扶村主街道硬化工程5月份全部开工建设;抓进度,确保全省帮扶村主街道硬化任务10月底全部完成;抓质量,确保主体工程的建设标准和附属设施的齐全完善;抓廉政,确保帮扶村主街道硬化不出腐败问题。自此,全省交通帮扶工作打响了第一枪。

6月7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座谈会,进一步明确提出工作组要切实把资金落实到村、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深入推进帮扶村主街道硬化工作顺利进行。随后,厅各位领导奔赴各地,深入一线,就施工进度、资金落实情况、施工质量、村民监督和养护问题全面督导落实。一子落定满盘活,随着资金等全面落实,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在主街道硬化这场战役中,各市县按照省交通厅的统一部署,创新工作思路,制定了符合本地实际的工作方案,强力推动工作落实、有序进行。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采取局领导包片、站队负责人包组、技术骨干包村的方式,将全市9个县区234个帮扶村按县区分成23个工作组,专门抽调115名管理和技术人员深入全市各个帮扶村,现场技术指导和检查督导,各级领导现场督办,及时解决问题,强力推进,于7月底率先完成全部主街道硬化任务,比省厅计划提前三个月。唐山市交通运输局为把好事办好,对全部项目进行摸底调查,做到了心中有数、底数清楚,并坚持日碰头、夜督导,有关领导每天深入工程一线现场协调、实地督导、科学调度,工程建设进展良好,于8月14日提前两个多月完成建设任务。邯郸市委提出了“五个优先”,即:责任先明确、资金先垫付、项目先审批、工程先实施、监管先到位,打开了工作局面;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致信16个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一把手”,要求作为头等大事,全面抓好落实,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在全省处于先进地位。衡水市委副书记周金忠亲自抓这项工作,并成立5个督导组,分别由5位市领导带队深入各县市区进行督促指导,狠抓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工程进展,在进度落后情况下迎头赶上,提前完成了任务。

(责编:李伟(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 河北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