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常州城建公司:"集团兴亡我有责 我为集团发展献计策"征集

2014年09月25日17: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常州、基层团组织建设、激发组织活力、转变作风、征集调查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接受职工群众监督,集中民智建设常州城建,2014年2月,依托基层团组织和青年员工这一平台,在城建集团范围内组织开展"集团兴亡我有责,我为集团发展献计策"为主题的职工合理化建议征集与问卷调查活动,基层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员工在活动方案的制定、活动组织、信息汇总等各方面起到了主力军的作用。

一、背景与起因

基层团组织带领广大青年员工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突出以人为本,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的根本方针,牢固树立"集团兴亡我有责"的发展理念,拓展建言献策渠道,搭建交流互动平台,通过党建促团建,通过基层团组织建设,在城建集团上下着力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发展共识,努力营造群策群力、共谋发展大计的浓厚氛围和建设和谐共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也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集团轮岗、竞岗活动和促进青年员工工作积极性做好准备。

二、做法与成效

(一)宣传发动阶段

1.开展"集团要转型,我们怎么办?"宣传活动。要求集团全体干部职工高度重视本次活动,集团团支部通过集团办公例会和发放通知等形式宣传活动精神,还组织各部门召开专门的宣传贯彻会议。

2.认真积极参加问卷调查。团支部指导各部门分别召开会议并分发问卷调查资料,问卷调查建议实名填写(可匿名),但必须由本人根据实际情况与真实想法填写。

3.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在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全体职工,特别是广大团员青年围绕合理化建议征集范围,结合集团转型战略目标、部门业务工作实际以及个人职业规划等内容,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4.填写《合理化建议申报表》。建议人按要求填写登记表,必须写明对所建议项目目前的现状及存在问题的分析、建议的具体方案和具体解决措施,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求每条建议内容说明不少于200字。

(二)征集报送阶段

1.问卷调查报送时间

问卷调查统一投递至集团意见箱。

2.合理化建议报送时间

建议人可将完整的合理化建议内容通过电子邮箱、集团网站的总经理信箱、团支部信箱、集团设置的意见箱等多种途径报送,也可直接报送至集团办公室、团支部。

(三)反馈整理推广阶段

1.整理汇总时间

集团团支部联合办公室将问卷调查情况与个人上报的建议材料进行整理、归类和汇总后报公司领导。

2.对于切中实际、分析到位、措施具体、可操作性强的建议方案,集团团支部牵头行深入讨论和完善后推广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取得的成效

本次活动以直面问题、求真务实的态度,紧扣集团转型发展主题,本着提升广大青年员工工作战斗力的目的,广开言路、广纳民言、广集民智,通过多种载体和形式征集了职工对集团业务拓展、内部管理、职工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近100条,主要涉及:(一)推进集团转型发展方面:1.共谋公司未来发展愿景,改善集团内外发展环境,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方面的建议;2.增强集团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建议;3.完善投融资管理机制、优化投融资管理流程方面的建议;4.增强内部管控质量、提升规范管理水平方面的建议;5.提升土地开发能力、项目运作能力方面的建议;6.加强资产管控、提高经营收益水平方面的建议。(二)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方面:1.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开发企业人力资源方面的建议;2.激发调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为集团转型发展贡献力量方面的建议;3.提高员工的责任感和工作执行力,以及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方面的建议;4.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推行轮岗、换岗制,最大限度实现人尽其才方面的建议。

三、主要启示

本次活动将作为集团在青年员工中开展长期的合理化建议办法的开始,员工可随时通过各种途径提出合理化建议,公司将不定期对收集到的建议进行整理与反馈。对于积极参与合理化建议活动或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并取得成效的个人将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通过开展"集众智、促发展"建议征集成果发布,选取好的建议提案,结合"道德讲堂"活动进行公开发布,听取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举办"集团兴亡我有贵"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使青年员工参与其中,评选出比较优秀的合理化建议,由办公室组织建议人举办演讲比赛,进一步展示活动成果,展示城建人形象。

本次活动的参与情况也将作为青年员工以后参与职务晋升、后备干部选拔、年终评先的参考条件之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