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常州市金坛地税局:无缝隙青年伙伴圈,助推创业梦想

2014年09月25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青年伙伴圈、地税青年、创业青年、服务、智慧

近年来,宏观经济形势不断严峻,房地产和重点税源下滑明显,税收收入面临巨大压力。面临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如何更深入、更充分发挥税收作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地税局团支部青年从己出发,依靠“税收服务后援团”,构建“青年创业税E通”项目,打造了无缝隙的青年伙伴圈,运用专业知识、特色辅导,搭建了青年创业的舞台,服务了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了经济和社会和谐进步。

一、 背景与起因

在常州市金坛地税局,全局152人,平均年龄45.27岁,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24人,这24人中,团员6人,涵盖新闻、审计、法律、经济、会计等各个专业,其中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等5人,普遍学历高、知识结构复合,在基层岗位上发挥着骨干力量。那么,个人如何更加融入时代发展?如何更好地展示才华、释放能量?如何充分发挥青年优势,促进社会发展?

(一)青年人的激情与力量需要发挥。共青团青年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如何紧跟时代步伐,不断锤炼、提升青年,为党的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助力?创业是实现就业倍增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地税青年团员、党员充分运用熟悉税收政策、经济、财务知识等优势,与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等结对帮助,借助青年创业税E通、梦立方青年社等平台,助推青年创业梦想。

(二)青年人创业需要财政、税收等政策扶持。近几年,回乡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归国留学人员、大学生村官越来越多,他们带着梦想,多方筹措资金,投身创业大潮。在创业始及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有哪些税收政策需要知晓?如何运用政策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让创业青年不做税收法盲?在金坛青年创业基地等地,诸多青年也提出了自己的需求,地税青年因势利导,与大学生村官等携手,在广阔的农村天地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事业追求。

(三)税务青年需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税务青年大多是80、90后,长于城市,从学校直接到机关,对基层缺乏了解,对于创业的同龄青年更缺乏认识、沟通,服务意识欠缺,专业知识也亟待在实践中运用。

二、做法与成效

(一)“青年创业税E通”——简通青年创业各环节

“青年创业税E通”的“税”字既代表征税方地税部门,也代表纳税方创业青年,是征纳双方的统一体;“E”字是Efficient(高效的)、Easy(便捷的)、Electronic(电子的)三个英文单词的开头字母,代表税收服务的方便快捷、优质高效;“通”字是指双方畅通互动渠道,达到和谐。

“青年创业税E通”服务项目为创业青年提供四个方面便捷服务:一是“一窗通办”,实行“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一站式”办结方式,满足创业青年办税需求;二是“同城通办”,创业青年办理日常涉税事项,可以自主选择办税服务厅,享受全市办税服务厅“同城通办”;三是“E网通办”,为创业青年提供纳税申报、报表领用、涉税审批、发票查询等在线服务,建立青年创业税收服务平台,量身定做税收风险管理和纳税服务系统;四是“国地通办”,联合国税局为创业青年办理税务登记、定额定税等事项,双方联合办理、联合调查,避免创业青年多头跑的情形,降低纳税成本。

“青年创业税E通”志愿服务活动自开展以来,先后开展走访活动1028人次,帮助解决涉税问题109个,召开座谈会17次,梳理意见建议45条。新华网、人民网、国家税务总局网站、省地税局网站、《江苏地税》杂志、《常州日报》等媒体分别对此进行过报道。

(二)“滴水花开 税润和谐”——无缝隙打造青年伙伴圈

打造无缝隙青年伙伴圈,与创业青年手拉手,心连心,并积极运用新媒体,在服务青年创业的道路上不断深化、不断创新。

“能量传递”蓄力工程。由青年“三师”人员组成税收专家服务团,结合地方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园区及重点企业发展,讲解涉税经济信息、税收优惠政策、承诺优质服务;开展“地税梦?青年志”青春榜样访谈活动,学习创业青年典型,引导地税青年自觉将自己的“青年梦”融入到“地税梦”、“创业梦”中去。

“定向对接”体验交流。组织青年干部与青年创业企业、特色行业企业及大学生村官进行定向对接交流,从外部拓展青年干部思维空间,增进税企相互理解;为青年创业企业提供财会辅导和涉税风险评估。

青年团员微信栏目“热点追踪”。在提供常态化政策解读套餐基础上,重点对个人所得税、房产交易涉及税收及企业涉税新政等热点税收事项进行解读。将一段时间的税收热点、创业政策税收优惠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创业青年详细介绍,互动问答,运用新媒体的辐射力化繁为简、化难为易。

青年伙伴圈建立税官、村官、创业青年等QQ群、微信群等5个,成立了21支一对一服务团队。在去年第八届全国花卉博览会举行期间,地税青年又一次走进金坛大学生村官创办企业——东榭秸秆专业合作社,为创业村官顺利对接花博会提供政策支持,并和从事花卉行业的创业青年一起走进花博园,共同分析市场前景,助力青年创业企业做大做强。

(三)百人访创业青年——奏响税收服务新乐章

青年税务干部联合财政、国税、科技等职能部门青年组建百人访创业青年团队,通过传递税收优惠政策、提供致富信息、结对帮扶等举措,引导创业青年用足用活税收优惠,充享政策红利,助推新农村建设持续发展。

青年们深入花木、农业生态园等青年创业企业和服装、光伏、长荡湖等地区特色产业企业,观看生产流程、体验生产线工作、模拟会计办税等,了解青年创业、行业经营的流程与经历,搜集企业经营涉税难点与问题,为优化税收管理流程提供第一手资料。

在每年5月的人才交流会为平台上,他们宣传自主创业税收优惠政策,服务青年,促进就业。与金坛青年创业服务中心、金坛留学人员创业园对接,提供跟踪服务。联合全市26家青年创业企业打造青年伙伴圈团队,解决涉税难题。

无缝隙青年伙伴圈行动自启动以来,已引领20多名青年分别在果树栽培、宠物兔养殖、服装加工、茭白种植等方面成功创业,并涌现出“江苏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孟明俊、“常州市创业明星”沈康等青年创业典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尤其是位于直溪镇溪滨村的金坛市溪城大学生村官创业园,更是在税管、村官、共青团员的帮扶下,占地100亩,投入资金150万。项目涉及林业、高效设施农业、乡村旅游三大板块,已初现成效,所种植的草莓、桃树,采用新技术卖到20-30元/斤。创业园的发展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30余万元的收入,承包户和村民从中得到数十万元的经济效益。

三、主要启示

税务青年虽然人数少,但是在服务创业青年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自身知识结构、专业优势,更运用新媒体、新形势,打造了无缝隙的青年伙伴圈。谁说青年少就力量小?只要给予一个支点,他一样能撑起地球。由此,有以下启示:

一、新时期青年工作更要立足于自身。青年分布在各个行业、领域,在做好工作同时,要取得自身发展、前行,更要立足于自身优势,充分运用优势,为其他青年服务的同时,也锤炼了自身能力,获得提升力量。当前,为青年干部提供了实现抱负、贡献智慧的舞台,将青年融汇到这个时代,人生将更加从容淡定、厚重隽永,事业将更加耀眼。

二、新时期青年更要沉稳、持之以恒。地税青年在服务青年创业、发展的过程中,创业初期项目的选择、地点的选择、资金的获取,创业中期的困惑、泪水和汗水,交织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也是一道道的磨难。有一些地税青年也产生了放弃的念头,有一些青年也为自己的知识储备、经验、阅历不足而伤感,但是,青年更要沉稳,耐得住寂寞,经过不断努力、沉淀,终将收获沉甸甸的果实。

三、新时期青年团员工作更需要智慧。当前,基层团支部面临新的形势、团员思想多元化,网络给予了更多选择、获取信息的机会。新媒体改变的不但是生活方式,更是思维方式。顺势而为,适势而行,才能更加团结青年力量,影响团员发展,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而形势创新、内容丰富,如何吸引青年团员、党员参与度,都是值得深思的课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