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山东省济宁市活跃着一支群众监督评议团队伍

2014年09月25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机关、山东省济宁、群众、监督评议、干部作风、教育实践活动

为发挥群众对干部作风的监督作用,济宁市从2009年起组建了一支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1000人的群众监督评议团队伍。这支队伍组建以来,把1000双眼睛撒向社会,在促进机关和行业作风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济宁市注重发挥群众监督评议团群众代表的监督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背景与起因

济宁市围绕创新社会监督模式、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进行了深入调研,在调研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对照全市 “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建设文化首善之区”的目标,机关干部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还存在诸多的不适应,一些不良现象、不良习气、不良作风在干部队伍中仍然存在,“庸、散、浮、乱”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还相当突出。这些干部作风上的突出问题,背后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作祟,看不见群众的立场和感情,尽管这些问题发生在少数单位的少数人身上,有的只是个别现象,但对队伍对大局造成的消极影响却不可低估。一个地区和行业、部门或单位,如果群众对干部作风没有评价权,缺少监督权,势必助长干部对群众思想感情上的漠视和立场上的偏颇,从根本上说也就动摇了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在监督体系中,群众不应是配角,而应唱主角。只有以群众为主体的监督,才能够最真实地传递群众的声音,表达群众的意愿,评议才不会流于形式、走过场,才能评出不足、评出需要改进之处。

二、做法与经过

组建群众监督评议团,把群众监督代表分布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开展一系列监督评议活动,是济宁市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推动改革发展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完善群众监督机制而进行的一项新的探索。一个地方干部的作风状况如何,发展环境怎样,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群众代表对机关工作和干部作风进行全天候、立体化、多侧面的监督,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有利于更全面、更直接地了解掌握机关作风状况,从而更富有针对性地抓好作风建设。

一是着眼于工作的广泛性,更多地让服务对象来评议。每年集中开展一次“双评”活动,把参加年度考核的所有市直部门、垂直管理单位和民主评议行风涉及到的单位均列为评议对象。参加评议的代表除了由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纪检监察员、行风监督员等参加外,还采取随机抽样等方式,扩大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基层群众代表参评的比例。除了由各类代表的有关牵头部门组织分发评议票外,还通过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市民群众分发、回收部分评议票,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各个层面的参与度。群众的广泛参与,对各部门、各单位转变作风产生强大压力,调动起部门主动改进作风内生动力,纷纷采取各种形式公开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征求意见。与群众面对面地交流接触,现场接受群众的咨询投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开通政风行风热线、行风工作互联网站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征求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切实弄清机关作风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真正把“双评”活动变为查找问题、改进作风的过程。

二是着眼于工作的经常性,组建济宁市群众监督评议团。建立一支1000人的群众监督员队伍,涵盖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行风监督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新闻媒体代表、企业代表、个体工商户代表和基层群众代表等10个层面。对群众代表实行动态管理,每任聘期两年。期满后可以续聘,连续聘任不超过两任。明确了群众代表的4项职责:一是定期不定期地到党政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经济和社会管理部门及所属窗口服务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及时了解发现干部作风、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督促及时整改;二是参与各类评议活动。包括对市直部门践诺承诺情况的集中评议、对热点部门的定向评议、市直部门单位四分之一评议、窗口服务单位公开评议和全市“评机关、评行风”活动等;三是坚持全天候日常性监督,畅通联系联络渠道,通过信息监测直报点、电话、网络、信函等方式,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反映、传递广大人民群众对干部作风、工作效能和服务态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四是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安排的涉及民生、社会关注的重大事项的巡视、督查和巡考等活动,让群众代表拥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评判权。

三是着眼于工作的常态化,建立健全群众监督评议各项制度。印发《关于组织群众监督评议团开展监督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济宁市群众监督评议团管理办法》等文件,对群众代表的工作职责、工作程序、组织管理、教育培训、联系机制、工作纪律作了具体规定。成立济宁市群众监督评议团工作办公室,各县市区和各系统党委专门成立群众监督评议活动领导小组或办公室,下设活动小组,形成了分级分口的管理模式。群众代表自觉服从组织管理,积极参加各类监督评议活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好群众代表的作用。对积极参加活动、踊跃建言献策、成绩突出者,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不适宜继续担任群众代表的人员,及时予以调整或解聘,增强了群众监督评议员队伍的公信力。

四是着眼于工作的针对性,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密切联系群众,成为党政机关开展好实践活动,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服务群众水平的重要保障。1、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群众代表分别参加了各级各部门的动员大会,扎实开展了各类监督评议工作,并积极监督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共接到群众代表各类投诉、意见和建议632条,经梳理归类形成145条,涉及到机关作风、行政效能、执纪执法、城市建设、环境整治、交通管理、公共服务和民生热点等方面。2、督促部门单位整改落实。针对群众代表提出意见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尽快整改落实。对暗巡查访中发现的问题,市群众监督评议团办公室以《转办单》的形式,逐一向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截止目前,共向有关部门单位转办、督办127条,办结率达到了100%,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清明节期间,市群众监督评议团组织群众代表对节日期间全市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进行了督查暗访,对公车私用案件进行点名曝光,其中包括在风景区公车私用及在饭店门口违规停放公车等情况。3、促进建立长效机制。活动结束后,群众代表对机关和行业进行满意度评议,检验活动成果,促进长效机制的建立。参与审议活动总结和对活动总体情况的全面评价。同时,群众监督评议团还对搜集梳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意见,并提出对策和办法,担当全市教育实践活动的“评议员”、“指导员”、“监督员”和“宣传员”。

三、成效与反响

我们党来自群众,植根于群众,服务于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党政机关是群众了解党和政府的重要窗口,机关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认识和评价,直接影响到党群干群关系。济宁市群众监督评议团紧紧围绕转变干部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采取明查暗访、现场观摩、集中评议等方式,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目前,群众监督评议已经成为推动机关和行业转变作风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是把评议结果作为年度考核、提升效能的标尺。把“万名代表评机关”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评议得分纳入年度考核“三个体系”,作为评价各部门、各单位年度工作情况的重要依据。排名靠前的进行表彰,授予“群众满意单位”称号,各类得分排序在后两位的作为重点整改单位,由纪检和组织部门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谈话。对群众意见大、社会形象差、失职失责的部门和工作人员,公开曝光,严肃处理。对于整改不认真,甚至边评边犯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重点剖析,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有关领导责任。经常性监督评议活动的开展,在市直部门机关单位引起了很大的震动,有力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截至目前,市群众监督评议团办公室共组织群众代表6132人次,先后参加了全市“双评”活动、全市“十佳”“十差”窗口单位评选、全市公开践诺承诺大会现场评议、市直部门单位服务窗口公开评议等大型集中评议活动300多次。通过监督评议,有效改善了行政审批服务,提升了行政效能,优化了发展环境。

二是把群众意见作为衡量和改进工作的重要指标。按照工作节奏向经常化转变,监督范围扩大到重点部位、重点领域,延伸到“三重”工作的要求,经常组织市群众监督评议团对全市范围内的部分“三重”工程项目和涉及民生的热点问题进行集中巡查,让群众参与到中心工作中来。针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关切的各类考试考选活动,邀请群众代表参加考务监督,净化了考场环境。针对一些部门、单位的机关作风和遵守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经常性的巡查,先后抽选群众代表593人次,开展机关作风巡查45次,及时发现查处了一批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人员迟到、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等问题。

三是把营造公平正义社会环境作为努力方向。市群众监督评议团办公室组织群众代表先后参加了全市“万民代表评机关”“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全市“十佳”“十差”窗口单位评选、全市公开践诺承诺大会现场评议、市直部门单位服务窗口公开评议等大型集中评议活动226次。通过监督评议,有效改善了行政审批服务,提升了行政效能,优化了发展环境。针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关切的各类考试考选活动,先后组织群众代表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国家一级建造师考试、“千名人才”引进考试、职称外语考试、转业军官面试、事业单位招考等一系列考务活动的现场监督131次。通过监督考试组织者的形式,净化了考场环境,为参考考生提供了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的平台。

四是把让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针对每年“双评”活动中群众代表提出意见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尽快整改落实。对暗巡查访中发现的问题,市群众监督评议团办公室以《转办单》的形式,逐一向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市群众监督评议团成立以来,扎实开展各类监督评议工作,共接到群众代表各类投诉、意见和建议4139条,经梳理归类形成283条,涉及到机关作风、行政效能、执纪执法、城市建设、环境整治、交通管理、公共服务和民生热点等方面,通过转办、督办的形式,有效得到了解决。群众监督评议工作在济宁市已经成为推动机关和行业转变作风的一支重要力量。随着群众监督评议工作的深入推进,群众对机关的工作、对党员干部的满意度也在持续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达到99.2%。2013年,全省年度综合考核电话随机调查,济宁市群众满意度提高了7.55分,8项指标成绩全面提高、持续提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