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河南少先队工作综述

2014年06月20日08:48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红领巾相约中国梦

伴随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嘹亮歌声,沐浴着新中国的阳光雨露,少先队走过了六十五个春秋。在星星火炬的辉映下,全省1197万少先队员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在祖国的哺育下茁壮成长。

进入新世纪以来,河南少先队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共青团组织的带领下,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活动,少先队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2014年6月13日,省委高瞻远瞩,首次以省委文件形式,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成为河南少先队工作新的里程碑。

站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回眸少先队风雨历程,我们看到了全省广大少先队工作者们,紧跟时代步伐、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一串串脚印。

“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引领少先队员成长方向

今天的少先队员就是明天祖国的建设者,实现“中国梦”的接力棒必将传到这一代少先队员手中。中国梦提出以来,全省少先队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作为主体活动,利用“六·一”儿童节、“十·一三”建队节等节点和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时间,在全省少先队员中开展了“讲述河南故事”、“体验河南发展”、“讨论河南现象”、“漫游河南未来”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4月24日,团省委、省少工委联合河南电台开办了我省第一个少先队专属电台节目“红领巾之声”。今年“六一”期间,全省30.5万个中队集中开展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活动。

多彩品牌活动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

全省少先队组织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这一目标,结合本省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打造出一大批活动品牌。

品牌一:“手拉手”活动。以每周1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为载体,充分运用艺术、时尚、情感元素,开展“城乡少年手拉手”、“豫哈少年手拉手”等活动,通过书信往来、互访交流等方式,为城乡之间、内地与边疆之间的小朋友搭建起友谊的桥梁。

品牌二:学雷锋活动。每年“3·5”学雷锋日期间,动员各级少先队组织集中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队日活动,知雷锋、爱雷锋、找雷锋、做雷锋,以雷锋为榜样,多做好人好事。据统计,“3·5”期间全省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少先队大队近2万个,累积参加活动的少先队员近600万人。

品牌三:“雏鹰争章”活动。各地少年儿童在辅导员的带领下,结合少先队的根本任务、“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红领巾想象力工程等,设立不同形式的特色章,并在全省开展“雏鹰争章”竞赛活动,引导孩子们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三大亮点”增强少先队工作整体活力

少先队事业是薪火相传、面向未来的光荣事业,需要承前启后,开拓创新。我省少先队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在继承中创新,形成了三大新亮点。

亮点一:“少先队学科进高校”。我省大力推进了少先队理论研究,在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一级学科下,增设了“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二级学科全日制硕士点,2013年两所高校开始研究生招录。据统计,当年全国共有7所高校按照少先队二级学科开始招生,我省占了2所。

亮点二:“少先队活动进课表”。将少先队活动列入课程,是中小学少先队活动经常化、制度化的重要保证。我省积极推进“少先队活动进课表”工作,目前,全省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中小学校已经将少先队活动课列入1至8年级课程表,覆盖面名列全国前茅。

亮点三:“少先队辅导员评职称”。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为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从2013年起,我省在中小学教师职称系列中增设了“少先队活动”专业,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可以申报这一专业职称,从而进一步稳定壮大了辅导员队伍。全国少工委对这一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全国进行推广。

星星在闪烁,火炬在燃烧。今天的小雏鹰,在少先队的怀抱中成长,明天将展翅翱翔,搏击长空;今天的小幼苗,在少先队的引领下,明天将是参天大树,撑起万里长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