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重庆渝中区:“五道关口”强化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

2014年04月29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重庆渝中区:“五道关口”强化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

【关键词】区团、重庆渝中、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优化组织制度、闲散青少年管理、五道关口

闲散青少年是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中数量最大的群体,情况也最复杂。针对这个群体的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各地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渝中区通过排查摸底、分析研判,提出了服务管理闲散青少年的“五道关口”,坚持在生活上帮困、学习上帮助、就业上扶持、行为上纠偏、心理上关爱、权益上保护,把预防犯罪工作做到源头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有关情况编发简报,供各地学习借鉴。

一是帮困助学把住闲散青少年源头。针对青少年由于家庭贫困、进城入学难等引起的失学闲散,着力加强了扶贫济困力度。切实保障全区困难青少年按时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坚持免收进城务工子女借读费,每年财政拨付上千万元资助贫困青少年,团区委通过“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等项目筹集资金累计3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家庭贫困青少年学习生活上的实际困难,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不把失学青少年推向社会。同时,对于有学习困难的青少年,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团区委组织200余名高校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持续开展了“一对一”课业辅导助学活动。

二是教育引导把住闲散青少年思想。针对青少年因心智不成熟、法制观念淡薄等导致违法犯罪的问题,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在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和各街道、社区中大力开展法制巡讲、暑期实践教育等。开创了“渝中区暑期青少年教育活动”品牌,坚持每年一个主题唱响思想引领的主旋律,通过500余次互动参与的活动努力为3万青少年构建平时在校、假期在教的教育体系,培养青少年学生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人生追求目标。

三是就业扶持把住闲散青少年出路。对于已经失业在家的青少年,帮助他们就业创业是解决其闲散问题的重要途径。具体做法有:一是联合区人社、科委、经信委等部门开展“订单式”青年就业创业技能培训,2013年共开展专题辅导培训活动12期,培训人数达4000余人;二是通过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提供岗位练兵并促进就业,全年新建基地6家,意向新建立见习基地单位2家,全年共组织推荐见习人员400余人,其中应届大中专毕业生188人,见习结束后确认录用35人。;三是发放《重庆青年创新创业攻略》、《青锋计划》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制作发放《渝中青年创新创业服务手册》500余册。通过全区各街道社区社保平台广泛宣传,积极为闲散青少年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帮助创业,促进就业。

四是社会整治把住闲散青少年环境。预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重点对中小学集中的区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取缔非法网吧,查处非法歌舞厅、非法游戏室,收缴赌博机等行动,严厉打击了从事不良文化活动和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加大网吧检查和处罚力度,组建了以街道文化专干、中小学教师、“五老人员”为成员的的“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印发“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册、宣传画1000余份,不断提高学生识别、防范、抵制传销的意识和能力。在全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门前安装了技防设施,并设立报警点。

五是关爱维护把住闲散青少年权益。加大青少年法律援助,新建12个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扎实开展“送法进校”活动;设立“148”法律服务专线、维权信箱、维权网站、维权服务卡,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便捷的维权服务;充分发挥“一个中心、六个维权工作站”的积极作用,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创立青年代表制度,全区300余名团代表分组联系帮扶,切实维护闲散青少年合法权益,对部分存在严重问题的家庭进行适度干预,加大对特殊家庭和家长的教育力度,有效提高了他们对孩子的监护和教育意识,营造了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家庭环境。

经过努力,渝中区闲散青少年的预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闲散青少年违法犯罪占整个刑事犯罪的比重呈下降态势,违法犯罪的数量增长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