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重庆渝中:建设少先队工作综合创新试验区

2014年04月29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区团、重庆渝中、全团带队、优化组织制度、少先队工作制度、试验区

少先队工作是为未来塑人的工作,红领巾事业连着昨天、今天和明天。在渝中区委、重庆团市委和市少工委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自2012年10月11日,区委与团市委正式签署《共同建设少先队工作综合创新试验区备忘录》以来,团区委、区少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备忘录》各项目标任务,率先探索“五入”举措,为推动渝中少先队事业蓬勃发展夯实“五大”保障,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市少先队工作的前列。

举措一:少先队活动课列入全区中小学课程表,为少先队活动提供时间保障。在面上,区少工委联合区教委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少先队活动的通知》,明确在小学1年级至初中2年级课程表中每周安排1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程时间,确保少先队活动课时不被挤占、挪用。在点上,甄选了渝中区人和街小学等4所学校作为全国、市级首批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试点单位,试点使用《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注重在活动形式、内容、载体上创新,做到先行先试、多出经验。例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依托少先队活动课程,针对不同年龄段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分层开展少先队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在参与体验中健康成长。在一年级,开展“我是懂规乖苗苗”活动,帮助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个人行为习惯;二年级,开展“我是有礼小蓓蕾”活动,帮助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个人礼仪行为;三年级,开展“我是明责小主人”活动,培养少年儿童的小主人意识;四年级,开展“我是人和小孝星”活动,培养少年儿童的孝心美德;五年级,开展“我是诚信小公民”活动,培养少年儿童诚信美德;六年级,开展“我是优秀毕业生”活动,让经过六年少先队教育浸润的少年儿童能身心和谐地迈入高一级学府,融入新的社会环境。

举措二:少先队工作机构进入学校、街道,为少先队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按照“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工作思路,我们将少先队工作机构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出台专门指导性文件,并配套拟发相关工作职责,发动区属各中小学、各街道建立学校/街道少先队工作委员会。选任委员方面:在学校,校内选配能力强、素质高、有经验的优秀教师,校外整合社会单位资源,邀请关心支持学校少先队工作、具有一定专长的社会热心人士、家长等共同参与;在街道,突破身份、年龄限制,广泛发动辖区教育、文化、政法、民政、公安等相关机构人员、辖区学校辅导员、相关社会单位人员,以及热爱少年儿童工作的退休教师、资深老干部、青年志愿者等担任。目前,渝中区属42所中小学校、12个街道已实现少工委组织全覆盖,较好地构建起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平台。在现有组织框架下,渝中少先队工作将进一步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不断探索少先队员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的新途径;不断建立和完善少先队基层组织服务体系和社会化运行机制;不断创新适合少先队员成长特点的社会活动的新模式。

举措三:团区委分管书记进入区委教育工委班子,兼任区教育党工委委员,为少先队工作提供机制保障。围绕贯彻落实《备忘录》精神,为进一步深化团教合作,2012年11月,由区委组织部正式发文,任命团区委分管少先队工作的副书记兼任区教育党工委委员,列席区教育党工委会议,参与决策、商议学校各项教育工作。在此基础上,我们建立了少先队工作定期联系会议制度和督导机制,每年定期召开一次工作协调会。不断完善考核制度,把少先队工作纳入区教委对学校工作实绩的年终考核,并由区教委、团区委、区少工委共同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深化了团教紧密合作,建立了团教合作的长效机制,为推动全区少先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举措四:少先队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为少先队工作提供经费保障。按照《备忘录》有关精神,2013年,区财政首次新增单列“少先队工作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按照全区6至14岁少年儿童人口数每人每年不低于3元的标准,划拨了少先队工作常年经费15万元。同时,各基层少先队组织明确在学校行政办公经费中列支不低于6%的工作经费,专项用于少先队主题活动、业务培训、教育研究等,进一步为少先队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根据调查统计,各学校实际用于少先队组织建设和主题活动的经费远高于行政办公经费的6%。

举措五:少先队总辅导员纳入全区公开选聘,为少先队工作提供人才保障。按照《备忘录》精神,我们不断健全完善区级少先队总辅导员聘任制度。今年,由团区委、区少工委、区教委联合发文,面向全区青年教师,公开推荐选拔具有基层少先队工作经验、懂专业、有热情的优秀辅导员担任区少先队总辅导员一职。经过激烈竞争,并报区委组织部同意,渝中区临江路小学大队辅导员被选聘为2013年度渝中区少先队总辅导员,聘期一年。聘期结束后,由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区教委、区少工委联合考核,考核结果报区委组织部、区委教育工委,考核合格且在学校表现优秀、有广泛群众基础者,作为教育系统副校级后备干部优先提拔使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