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案例征集作品

海口市龙华区团委:建好网站、做强QQ群 推动志愿服务发展

2014年04月17日09: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几年来,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一直是共青团龙华区委服务龙华区党政中心工作的主要抓手和主要品牌。但随着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不断增高,辖区民众对志愿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原有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渠道和志愿者注册管理方式慢慢显得滞后和落后。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志愿服务供求双方信息不能及时沟通,有时候有居民需要志愿服务却没有队伍前去开展,有时候有志愿爱心团体想开展活动也不知道往哪去,有时候团区委有很好的活动项目,却因为志愿者上课、上班等种种原因,没有合适的志愿者参与。遇到这些问题是,团区委的干部们,往往是发动一切力量去调研、去咨询、去联系,尽管大多数时候都能完成任务,也往往是事倍功半,效率太低。此外,包括志愿者的注册管理,民间志愿者的引导,临时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都面临了太多的困难。

为解决类似难题,2013年起,团龙华区委集体决定积极创新工作方法,面向互联网要解决方案,通过各种能帮助各类群体降低联系成本的新媒体,积极在全区培育一支活跃青年志愿者网络社群,让活跃的青年志愿者们在一起沟通、交流,营造活跃志愿服务文化氛围,打造“共享?共进”志愿服务平台,促进全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

具体工作思路如下:一方面要积极培育一个以团区委(龙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核心的,以志愿服务、同城公益活动为主题的网络青年志愿者社群,让这些活跃志愿者在网上有一个固定的阵地在一起交流和沟通,让社群成为青年志愿者群体分享、协同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平台;另一方面,团区委要服务社群里志愿者将项目落地社区,积极服务、引导社群志愿服务集体行动,不断加强对社群的引导和支持,让社群成为一个凝聚青年力量、积极服务社会并不断发展壮大的活跃组织。

为实现这个工作目标,团区委决定通过“建好网站、做强QQ群、项目推动、平台共享”四个方向去推动工作。

一、建立一个功能齐全、互动性强的面向全区的志愿者主题网站,作为网络社群的重要阵地

2013年以来,团区委整合有关资源,建立了龙华区青年志愿者网络互动管理平台——龙华爱心网(www.LHAX.net)。该网站于2013年1月上线试运行,2013年3月正式开通,在团区委的广泛开展宣传和推广,并努力把各类传统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网站进行组织,既节约了组织成本、又提升了青年志愿者参与的积极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龙华爱心网截至2014年1月,在2013年开展了60余次活动,3000多人次的志愿者参与了各种文明宣传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义务植树、文明交通宣传、环境整治、法律法规宣传、社区服务等等,该网站真正成了一个“活跃的”“活的”志愿者网上家园。网站能活跃运行的经验如下,一是功能齐全,该网站集成了志愿者资讯集中发布、志愿者文化交流平台和志愿活动网络管理三大系统、四个简洁清晰的功能模块,成功实现了青年志愿者的网上注册和网上管理,志愿服务活动的网上发布和网上组织,活动过程的网上发布,志愿者风采、心得网上分享,对辖区志愿服务活动有较大的促进,已经有完备的志愿服务时长网上登记制度。二是贴近基层实际的宣传,为网站的活跃奠定了基础。该网站2013年3月份正式开通,当月团龙华区委就通过该网站成功举办了全区的学雷锋三项评比活动(征文比赛、黑板报比赛和志愿服务项目评比),以及“五四”期间的优秀感言征集、演讲比赛和主题团日评比三项活动,获得较好的反响,同时该网站也被海口晚报、南国都市报、特区报等本地媒体进行了报道,中国日报、人民日报、新浪、腾讯等各大网络媒体也进行了转发,有效扩大了新建网站的知名度,广大市民也纷纷到该网站注册了志愿者。为了维持该网站的活跃度和吸引,同时普及社会服务理念,团龙华区委不定期地组织开展有奖征文比赛、座谈讨论活动、志愿者心得征集活动,动员各镇街、各中小学团组织积极开展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对该平台的具体使用办法进行推广,增强志愿者理念的普及工作,有效地扫清了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在使用该平台上的障碍,也吸引了更多的青年登陆该网站,到网站注册的骨干活跃志愿者已达1000多人,网站的志愿者注册数量通过的各类活动的开展逐渐吸引到了越来越多的青年。

二、打造一个乃至若干个交流活跃的主题QQ群、微信群,提升网络社群的粘性和志愿者交流的及时性

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类新媒体日新月异,专题网站只能满足打造网络社群的一部分需求,提升网络社群的用户粘性和交流及时性还需另求他法。为此,团区委决定以建设QQ群为主要工作方法和工作目标,通过打造重点QQ群,加强网站和志愿者的信息及时沟通。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乃至几个2000人的大型QQ群,不断扩大志愿网络社群这个理念在辖区青年中的覆盖,促进社群的粘性提升和群体的壮大。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和培育。目前,龙华爱心网所属的重点QQ群,从注册之初的十余人,已经发展到了434人(截至2014年4月11日),这些人都是龙华区活跃网络志愿者骨干,部分还是各类民间爱心团体的负责人。目前,在QQ软件的搜索群功能中,搜索“海口 志愿者”、“龙华 志愿者”等关键字,龙华青年志愿者群都是人气最高、活跃指数最高的QQ群之一。

此外,团龙华区委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不断拓宽联系和覆盖青年渠道,不断增强网络社群概念的覆盖和影响,整体效果良好。

三、以项目化的方式开展宣传推动,通过“以人为本”的思路去服务志愿者进行文化引导,不断提升网络社群的成长速度和志愿者的凝聚指数

在网络社群的凝聚指数的提升方面,团区委积极开展项目化的推动,即以设计和策划青年乐于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为基本出发点,注重培养志愿者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主动对志愿者参加活动的过程激励和评价。如我们在组织活动过程中,努力做到,“活动前有预告、活动组织中注重细节、活动后注重评价和展示”等工作思路,志愿者参与各类活动,除了对社会直接的贡献外,志愿者们也更愿意见到自己在活动中的表现,对此团区委依托专题网站、专题论坛和QQ群,积极发布志愿者参与活动的照片,对此,团区委鼓励志愿者交流自身在开展工作时的心得体会,鼓励志愿者将自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照片通过论坛、QQ群、微博等渠道广而告之,利用文化的力量影响更多的人,形成繁荣、活跃的志愿服务文化,通过文化产生不竭的行动力。目前,龙华爱心网上的志愿者心得分享主题讨论十分踊跃,形成了良好的“共享、共进”的讨论氛围。

四、平台共享,鼓励各类团体、各类单位在网站发布活动信息,完善网络社群的社会功能

网站要承担一定的社会功能才能有生命力,团龙华区委也作出了具体的努力。如积极挖掘区级各政府部门的志愿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网络社群志愿者开展服务,是一条较好的引导青年服务社会的青年工作渠道。据统计,该平台正式开通以来,配合区委宣传部、区计生协、区园林局、区环保局、区安监局、区禁毒办、滨海街道办事处等多个部门开展了大量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党政部门参与活动志愿者已达1000多人次,总计服务时长达2000余小时,形成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已形成了“要志愿者、找团区委”的工作意识,这也标志着我区青年志愿服务体系迈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良性运行状态。

“服务既是一种工作方式,也是一种工作技能”。联系青年为服务,拓展领域寻资源,团龙华委正努力把龙华爱心网打造成一个综合型服务型的网络平台。各类民间社团的志愿活动招募,团区委发现后都主动将信息发布在龙华爱心网和龙华志愿者QQ群里,帮助他们招募人员、公示信息,通过平台帮助他们把各类活动执行地更好。此外,绕着志愿服务,团龙华区委还依托该网站的交流论坛,探索提供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整合区政府的实习岗位信息对青年志愿者提供,一举收到了青年的欢迎和热烈响应,为了30多名在校志愿者找到了实习工作岗位;探索开通了二手物品交易、婚恋交友、生活服务交流等板块,为青年生活提供了交流空间平台,解决青年的生活需求。

通过一系列的创新,龙华区青年志愿者网络社群已具备一定的规模,凝聚一批活跃网络志愿者干部,并通过专题网站、QQ群逐步显示出这个社群的力量。最突出的表现是,团区委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一放到网上,往往不到半天时间,活动名额就被“秒杀”干净,一些收集志愿需求的项目,往往能得到最迅速的回应,QQ群每天信息交流量也非常大,有效地打造了一个有影响力的社群,通过社群树立了团的工作品牌,深化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共青团海口市龙华区委 符策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