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点亮青年人生书写奋斗篇章

河南省共青团系统以服务实际需求为重点引领青年不断奋斗

 

2014年02月15日13:2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点亮青年人生书写奋斗篇章

“真没想到刘文新居然是从推着自行车沿街叫卖鸡蛋起家的。原来虽然也看过不少励志故事,但远不及这样面对面交流来得震撼。”2月13日,河南理工大学的侯彪告诉记者。在团省委近期举办的一期河南青年创业大讲堂上,“梦想导师”、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新和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邀请梦想导师,为年轻人解疑释惑,是全省共青团组织开展青春点亮行动的一部分。

青年最需要什么?深入调研发现,现在的青年群体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受教育程度高,专业技能较差;职业期望值高,工作稳定性差;生活享受要求高,整体收入低;人生经历简单,工作耐受力低;网络运用普遍,面对面沟通交流缺乏。他们的现实需求由过去的单纯看重收入,逐渐转变为注重职业长期发展、自身能力提升以及交际范围的拓展,就业、创业、交友、公益正在成为激发青年活力的“四驾马车”。

团省委将“青春点亮行动”作为服务青年需求的工作重点和总抓手,以普通青年个体为对象,找准其在成长发展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实施关爱服务,引导他们树立劳动创造财富、奋斗成就人生的观念。

“青春点亮行动”启动以来,团省委机关组织成立10个工作组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联系,找准服务对象开展结对帮扶。截至目前,机关各部室直接抓点100个,找准团员青年服务对象5000余人,梳理汇总需求320余个。在此基础上,持续优化服务广大青少年的平台,先后举办青年创业励志讲堂112场,覆盖青年学生4.5万余人;动员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为大学生提供见习岗位15672个;建立市、县级青农联87个,覆盖会员及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1672个;借助“微公益”平台募集资金6000余万元;河南共青团官方微博粉丝(听众)突破百万大关,共青团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得到持续提升。(记者冯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