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电投集团公司:团委跟踪青年成长过程

2013年10月10日13: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团委跟踪青年成长过程

6年前,张弛研究生毕业入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所属的山东核电时,由于供职岗位与所学专业并不对口,他面临着不小的困惑与压力。在每个季度一次的青年职工思想状况摸底调查中,张弛的问题受到团组织的关注。团委定期帮他分析,并对他的成长过程进行了全方位跟踪。

半年后,根据张弛的工作表现,公司安排他赴秦山核电站参加为期26个月的维修及设备管理培训。此后,张弛正式走上转机维修及设备管理的岗位,山东核电团委为他和其他青年员工建立了青年成长成才档案,跟踪他们的成长过程。在团委打造的青年成长成才平台上,张弛不断汲取能量,很快成长起来。今年7月,32岁的张弛晋升为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成为一名年轻的管理者。

中电投集团团委搭台,为青年成长成才量身定制了“十大机制”,包括组织和个人两个层面和维度,从组织角度确立了常态分析机制、成才激励机制、人文关爱机制、成长跟踪机制和常态提升机制;从个人角度确立了目标引导机制、价值评价机制、能力塑造机制、自我内省机制和作用发挥机制。将青年成长成才建档率、青年心理健康档案建档率、青年职业生涯设计覆盖率等8个指标作为成长成才的关键指标,与生产、经营、党建等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融入企业中心工作。在“十大机制”的牵引下,一大批像张驰这样的有志青年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快速成长。

拓宽职业上升平台

“我只是一名基层的团支部书记,能够站在中电投集团五凌电力团委书记竞聘的舞台上,对我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成功”。这是今年中电投集团二级单位团委书记竞聘中的一幕。今年以来,中电投集团团委率先在团的系统不拘一格选用人才,要求新任团组织负责人必须通过公开竞聘产生。这为一些优秀青年提供了一条快速成长通道。

中电投集团团委建立青年人才库,把品德端正、业务技能优秀、工作业绩突出、广大员工认可的青年纳入青年人才库,以更好地发现人才、管理人才、推荐人才,已成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补充。作为人才库的一员,黄威就是山东核电采购部监造处的一名“干将”。监造处责任重大,工作必须做到精、细、准。在海阳2号机组压力容器驻厂监造期间,他及时识别出安全端焊接存在的质量和进度风险,避免了整体项目至少推迟两个月的损失。

中电投集团团委大力推进“推荐优秀青年入党,推荐优秀青年进入重要岗位”的“双推”工作,帮助青年设计并实现职业生涯规划,在团委倾力推动下,一批优秀青年迅速成长起来。在其下属的黄河公司,2006年以来,共选拔使用40周岁以下副处级青年干部28人,有179名青年实现了职务和职级的晋升,有56名青年获得了省部级以上的荣誉。

搭建能学能干舞台

中电投集团团委将青年成长成才与企业的中心工作和青年的价值体现紧密结合起来,专门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基于价值管理的青年成长成才机制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受到了中央企业团工委的好评。该“意见”确立了大力培养具有“两个价值最大化”的人才目标:企业创造价值最大化和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并全面启动青年价值工作命名活动。

系统各级团组织结合青年成长成才开展“一团一品”活动,全力为青年搭建价值展现的舞台。上海电力团委建立“听研评荐”联系点工作制度,江西公司团工委实施青年工程项目化运作,中电国际团工委开展了“每月一擂,越垒越高”技能竞赛,蒙东能源团委的“成长之旅”使156名优秀青年通过考试选拔得到了为期一年的培训机会……各具特色的团青品牌工作,使中电投集团青年成长成才工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

今年33岁的隋建才,2006年博士毕业后在中电投远达环保公司从事燃煤烟气净化技术研发工作,短短7年时间,先后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种奖项。

中电投金元集团黔北发电总厂年轻的焊接班班长张冲是“全国焊接比赛冠军”,他说,“要让自身价值‘增值’,就要让更多的同事成功。”几年来,张冲班组的16名青年都获得了一类焊工的资格证书。

三十出头就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的中电投平圩发电公司的机组运行专家、全国大机组集控运行技能竞赛金奖获得者孙承春说:“在中电投,只要你想学想干,就有能学能干的机会和舞台。”

让青年人找到“娘家”

在中电投,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映山红”爱心助学活动,已发展成为拥有24个“映山红”爱心助学工作站、240余万元公益基金、7469名青年志愿者、覆盖全国28个省份的品牌活动。活动的目的,就是以此为平台,锤炼青年的思想品质。很多年轻人说:每参加一次助学活动,就会多一些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就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就会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

在中电投,团委始终关注青年心理健康,积极构建人文关爱机制,实施员工帮助计划(EAP)。

山东核电团委制定了“五+X”关爱青年工程的具体举措。该公司团委每年都会根据青年员工的需求举办联谊会、集体婚礼等。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5届集体婚礼,有80对青年通过这一平台喜结连理。

青年员工刘中正是一名预备操纵员,经常在外培训。针对刘中正这样的员工,山东核电团委专门在外成立临时团组织,定期了解他们的成长状况,“公司团委为年轻人所做的这一切,让我们有找到‘娘家人’的感觉。” 刘中正说。

中电投青年成长成才工作成效显著。几年来,公司系统有25家单位和118名青年员工获得团中央、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五四红旗团委”、“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青年典型。

全国继电保护竞赛第一名、中电投集团平圩发电公司青工胡磊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颁奖仪式上由衷地说:“我很庆幸自己来到了中电投集团,这儿有一整套帮助青年成长的科学机制,激励我们增强自身本领,给予我们一方展现价值的舞台,陪伴、帮助我们跨越成长中的种种困惑和障碍。”在中电投集团,一批批像胡磊一样的青年正在成长成才机制的有力牵引下,奔跑在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的道路上,成为实现中电投发展梦的强劲引擎。(记者 丁先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