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贵州青年好声音亮起来

记贵州团省委创新载体抓好全省青少年宣传思想工作

 

2013年09月26日16:11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让贵州青年好声音亮起来

一条“秀出你的自信”微博话题,引发51万网友的关注,原创、转发微博数共计2400余条;一场线下组织的“当代青年怎样参与公共舆论”微博沙龙,借助网络这一载体,通过微博直播,实现了嘉宾与现场观众、网友线上线下的有效互动和交流,吸引72万网友关注、23万网友直接参与互动,发表微博1730条。

在网络信息时代背景下,贵州共青团适应青年沟通、交流、联络、聚集方式的新变化,创新思维、创新载体,运用新媒体开展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和青少年思想引导,开拓出一条传播青春好声音讲述青春好故事传递青春正能量的好路子。

今年年初开始,“青春贵州”系列访谈栏目每月邀请各行各业青年代表走进电台直播间,热议团员青年们关心的话题。访谈期间,人民网、腾讯、新浪对节目全过程进行同步微博直播。互动方式的拓宽,激发了青年们参与讨论,发表意见,解决疑惑的积极性。网友“我心中的日月”说:自从团组织的活动搭建了网络这一交流平台后,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感到与团组织的“感情”比以前更紧密了。网友“村上春树的猫”对团组织活动、宣传方式的新变化评论道:团组织也变得时尚了,用时下最流行的话,这种改变真是高端档次有内涵。

上个月,共青团贵州省委在师范大学主办了一场名为“传播中国好声音、贵州青年勇担当——当代青年怎样参与公共舆论”微博沙龙活动。

在活动现场,团省委副书记刘锐、知名媒体人徐达内和高校团委、中青报记者、青年创业导师、基层青年代表等各路嘉宾围绕广大青少年如何参与公共舆论话题、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传播中国好声音、传递青春正能量,为实现同步小康努力奋斗、贡献青春力量、勇于担当等问题,进行着热烈的讨论、阐述、解析。与此同时,网友们通过团省委联合人民网、新浪、腾讯等知名网站搭建的活动主题页面,在网络上踊跃地发表个人观点,在微博直播版块,针对各种意见频频评论回复。网友“我们的爱”给予这样的活动很高的评价:自由流畅地发表意见,接收信息,这种弘扬和传递青春正能量的“微思想”活动多些多些再多些!网友“大大家的香饽饽”则说:我就一个字,赞!

据了解,针对新媒体已成为青年重要的交流工具和生活方式这一新形势,共青团贵州省委打破传统思维模式,顺应时代发展,紧扣青年时尚生活脉搏,主动探索构建有影响力的共青团运用新媒体和文化工作系统化格局,积极占领新媒体舆论场、强化网络话语引导权。

通过顶层设计将新媒体“建起来”,让青年共同发声。截至目前,团系统已经建立22个手机报平台、38个短信平台、160个团属网站、192个微信群、251个网络论坛、13147个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微博。其中,贵州共青团官方微博2012年综合影响力腾讯排名全团第一、新浪排名全团第五,分别获得新浪、腾讯2012年度贵州省“十大影响力政务机构微博”;专职团干部中个人实名认证微博影响力最大的新浪、腾讯粉丝总量已达70余万。

通过有效活动载体让新媒体“活起来”,让青年愿意发声。到现在,贵州共青团已组织“我的中国梦”、“最美青春力量”、“寄语十八大”、“青年舆论担当”等2000余场新媒体思想文化活动,吸引、覆盖青年2325万人次,通过建立“贵州山区希望工程基金——幸福校园计划”网络平台、志愿者阳光公共服务平台等吸引了社会各界青年通过网络关注、参与公益。

通过品牌栏目让新媒体“亮起来”,让青年理性发声。借助网络栏目“贵州青年说”、广播栏目“青春贵州”等新媒体品牌栏目,青少年能够多渠道的围绕时政热点、青年话题、社会发展等展开深入交流探讨、思想碰撞。

团省委书记马宁宇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充分运用、借助、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在打通新旧媒体舆论场、掌握网络话语权上下功夫,主动占领阵地、主动引导青年、主动应对舆情、主动反击问题,重点打造“贵州青年说”、“青春贵州”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同参与的青年思想交流栏目,以更多青春的、生动有效的、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在全省广大青少年中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引导全省广大青少年青年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的贵州“中国梦”努力奋斗。(记者 杨 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