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频道平台首页

2013国考面试热点:武汉7家庭的“桃源式教育” 

王玉轩
2013年01月28日16:54    

【热点链接】

近日,武汉7对父母放弃城市的优质教育,在乡下找了一所废弃的小学,自己教孩子诵经读典、练习书法。

7对家长坦言,此举实属无奈,只因对现行的教育体制失去信心,不得已只好去摸索一条能够保护孩子们天性的教育之路。

“远离城市污染和喧嚣,保护孩子的天性,尽可能地给他们自由,给他们一片没有污染的人文和自然环境,陪伴他们一起学习和成长,这就是我们想给孩子们提供的生活。”一位妈妈说。

【题目预测】

近日,武汉7对父母放弃城市的优质教育,在乡下找了一所废弃的小学,自己教孩子诵经读典、练习书法。7对家长坦言,此举实属无奈,只因对现行的教育体制失去信心,不得已只好去摸索一条能够保护孩子们天性的教育之路。针对家长的这种“桃园式教育”引起了人们的热议,对此现象你怎么看?

【答题思路】

此题为就热点来谈看法类题目,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考察考生能不能深入对此现象进行分析,得出合理的看法。

【京佳解析】

武汉7对父母的“桃园式教育”的目的让孩子能够远离城市的喧嚣繁华,逃离升学和考试的压力,类似的事例也不少,袁鸿林算是国内“在家上学”的先行者了。7对父母的这种做法,无疑是对传统教育的极度失望,失去了信心。这些家长看到孩子被老师呵斥后,看到孩子可能无法形成健全的人格后,他们胆怯了,他们选择了“逃离”。

试想,倘若传统教育能够给予孩子最本真的教育,不剥夺他们玩乐的时间,让他们自由地成长,形成健全的人格,并且能让孩子形成较强的自理能力,这样的“桃源”教育怎么会产生?而现实情况是,孩子在接受传统教育时,只能按照老师的意愿去学习,会被分成“好学生”、“坏学生”,还可能会被幼儿园的老师“虐待”,也会在激烈的学业竞争中,丧失了独立的见解和判断,变成生产流水线上的“标准产品”。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给孩子特意打造的农村课堂,也如一个无菌培养室,没有呵斥和冷眼,所到之处都是和风细雨,其乐融融,但是孩子少了现行教育的功利和羁绊,却也过滤掉了成长过程中的小摩擦小烦恼,更少了校园集体生活中那份不可复制的少年记忆与情怀。本来这些都是是孩子成长必不可少的阶段和经历,而家长的这种“桃园式教育”也让孩子缺失了成长的机会。

据称他们建“校”的契机是因为幼儿园老师对孩子的一句恐吓,从此远离学校,那么长大以后,即便去到国外留学,是否就能保证杜绝负面影响,老师对孩子绝无批评或另眼相看?教育的本真是培养健全人格和独立思想的人,人为建造的“桃花源”,隔绝了污染,也隔绝了孩子经历风雨的能力锻炼,是否也是一种教育的缺失?

尽管当前我国的应试教育屡遭社会各界的批评和指责,但不可否认,其教育体制是经过长时间的实验形成,而且担任教学任务的老师,都具有深厚的基本知识储备。家长直接教孩子,孩子能否接受消化?家长的教学能力能否胜任。“在家上学”的孩子,必须有一定的家庭经济保障,家长一定是“有钱、有闲”来陪伴孩子,并有的放矢、因材施教,科学地安排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不可放任自流。

“在家上学”作为现代教育的探索,给了学校制度之外的选择。教育必须要突破“我们认为社会需要,我就要给你什么,你就要接受什么”的思维。任何一种单一的教育形式都无法满足一个儿童、一个学生成长的全面需要。没有人能够知道一个孩子到底需要多少东西,也无法提供给他所有教育的类型。教育必须是多样化的,就像吃东西,吃多元复杂的会好一点。

“桃源”教育在提醒教育部门应当思考如何在当前国情下,构建更多元化、更符合孩子发展的教育模式。之于能否点醒传统教育,还需要教育部门认真商议、大胆探索,尽早用自己的诚意和革新唤回那些游离于主流教育之外的孩子。

 来源:京佳教育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实习)、董宇)

最新公告

最新公示

模拟考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