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频道平台首页

政策变化明显 “基层历练”导向更鲜明

——山东省2013年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公告解读

2013年01月28日16:51    

《山东省2013年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公告》已于1月25日发布,2013年全省共计划选调1500名。其中,面向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选调1300名;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选调200名。总人数比去年增加500人,但是从基层选调的却减少了100个名额,大幅倾向于从应届生中选调。这对于优秀应届毕业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请广大应届考生好好把握。

以下中公教育专家将针对此次公告的具体内容及变化为大家进行详细的解读。

一、 应届生想成为选调生需从“村官”做起

在这次公告中有一处非常容易被误读的是:“不再直接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开展选调生工作。”——那么意味着是不是应届生就不能参加此次考试呢?

在此,中公教育专家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广大考生,应届生完全可以参加此次考试,而且正如前面所讲应届生有非常好的机会。因为此次考试,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选调生考试,而是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考试,所以应届生依然是招录主体。

实际上,这一政策的实质,其实是要求想报考“选调生”的应届生先从“村官”开始在基层锻炼。在村服务满2年后,经考核考察合格,录用为选调生;不合格的,不录用为选调生,解除选调合同。

这一举措体现了干部从一线培养、在一线成长的用人导向,引导优秀高校毕业生真正沉到基层,踏踏实实地在基层历练,把精力用在服务群众、增长本领上,有利于培养一支有基层工作经验、熟悉省情、与群众有感情的高素质干部后备人才队伍。

二、在村服务期间系非公务员身份

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2013年选调到村任职的优秀高校毕业生,为“村级组织特设岗位”人员,系非公务员身份。在村服务期为2年。服务期内按照大学生村官进行管理,执行大学生村官的政策。到村任职前,县级组织部门与选调人员签订选调合同。服务期间违纪违法或个人要求解除合同的,解除选调合同。

通过考核考查正式录用为选调生后,在村任职年限计算为工龄,作为基层工作经历,参加工作时间从录用为选调生之日起计算。

因此,中公教育专家建议有意向报考的考生,在报考之前一定要经过慎重考虑,要做好在基层服务两年的心理准备。引导各级公职人员深入基层是目前最重要的招考政策,2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验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资历,因此最好不要在到村任职之后再离职或者报考其它岗位,这样对未来公职岗位的报考很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三、不限户籍,条件严格——招录部门注重人才引进

按照今年招录标准和条件,报考人员须是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非“985”、“211”高校的应届高校毕业生须是学生干部中的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这比以往选聘大学生村官的条件更严、要求更高了。(需要注意:入党时间截至2013年1月25日。)

而往年选聘大学生村官,一般要求山东生源或具有山东常住户口。这次选调面向全国,不限生源,不限户籍,放开视野选拔人才。

可以说,种种政策的变化,都体现了山东对于人才引进的决心,换言之,如果确实是人才,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受到重视、得到机会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因此,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广大希望投身公职领域的准考生们,一定要仔细分析自身情况,重视考试和考前准备。把握住每一次机会。

※考试相关时间安排

1、网上报名

2月18日8:30-22日17:30提交报考信息,2月18日8:30-26日17:30可以查询资格审查结果。资格审查分初审和复核。各市先进行初审,省选调工作办公室进行复核,一般需2-3个工作日。报考人员于规定时间内,登录报名网站查看资格审查结果。报名信息一经初审通过,不能更改。报考信息尚未审查或未通过初审的,在2月22日17:30前可以更改,逾期不能更改。资格复核不合格的,取消报名资格。

2、报名确认

2月23日-28日,资格复核通过的考生需进行报名确认,登录报名网站,网上缴纳报名考务费进行报名确认,标准为每人80元。未按期缴费确认的人员视为自动放弃。须注意,报名确认的时间为每天7:00至20:00。

3、打印准考证

3月12日8:30-16日17:30是网上打印准考证的时间。

4、笔试

笔试于3月17日进行,由全省统一组织。

内容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含综合知识)和申论。

5、面试

报考人员可于3月底登录报名网站查询笔试成绩。

面试在4月中下旬,按照相对集中原则在全省若干考点同时进行面试。名单会在之前公布在报名网站上,考生务必记得查看。

来源:中公教育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实习)、董宇)

最新公告

最新公示

模拟考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