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频道平台首页

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社会现象类试题三步走策略

苏国友
2013年01月17日16:31    

社会现象类试题是国家公务员面试的重中之重,历来受到面试命题人员的重视。从题量分析,考生能够做好社会现象题,对综合分析题的掌握就完成了一半;如果从答题思路,思维模式来看,能够做好社会现象题,对综合分析题的解题思维基本上就掌握了。因此,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在学习社会现象题的解题技巧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掌握有效的解题思路,并能够在实际的练习中熟练使用。这样,考生就能够在公务员考试面试中,应对综合分析题,无往而不胜。

总体上,此类问题可以遵循“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这个思路来组织答案。在应答社会现象类综合分析题的时候,考生要灵活使用这个答题思路。结合社会现象类试题的考查特点,中公教育专家将社会现象类试题分成三种:一是正面积极型,二是争议型,三是负面消极型。不同类型的社会现象评价和对策是有所区别的,因而具体的答题思路也是有一定区别的:

社会现象类试题解题技巧之“三步走”战略

类型

第一步

第二步

第三步

 

正面积极型

 

破题表态

分析论证(背景原因、积极影响、展望、建议)

 

拔高升华

 

争议型

 

破题表态

分析论证(背景原因、正反论证、提出对策)

 

拔高升华

 

负面消极型

 

破题表态

分析论证(背景原因、不利影响、提出对策)

 

拔高升华

所谓破题表态就是自己对某一社会现象的一个基本认识和评价,这是考生答题的出发点,中.公教育专家认为,破题关键在于能够把握自己的身份定位,站在一个适当的角度思考问题,做出价值判断,表明自己的态度;分析论证部分,就是要调动我们所拥有的储备,将我们做出判断的原因阐述清楚,这一部分是我们“三步走”战略中最重要的区别所在,不同性质的社会现象要具体分析;拔高升华部分,通常是需要结合自己的思考,将题目的回答提升到一个高度,不拘泥于题目,体现出自己的独到见地,而不是假大空的套话。考生以上述方式具体答题的时候,就能够避免陷入模式化的怪圈而不能自拔。

以2011年2月25日上午国税系统面试真题(面试单位:北京国税、天津国税)为例:

现在流行国学热,不少学校让小学生学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并要将国学作为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破题表态)不少学校让传统国学重新进入中小学教育,这是非常有益的。

(分析论证)第一,传统国学进入中小学教育有益于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第二,国学经典中有很多值得青少年学习的文化精髓,这不仅可以让学生体会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还有助于学生塑造健康的人格;第三,这也符合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要求,在当今多元化的时代,传统文化对学生抵御不良思潮、培育民族认同感、自豪感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第四,此举还能弥补当前教育制度重分数而轻素质的不足,做到真正的“育人”,间接推动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当然,我们也要理智地看待这一现象可能带来的影响:第一,小学生了解能力有限,知识储备不足,单靠死记硬背对吸取古典精华的实质作用不大;第二,当前的教育体制使得学生能够有较多时间学习传统文化经典的可操作性不强;第三,部分不良商家受利益驱动,炒作国学热,使学习成本上升。

(拔高提升)我认为,学校提倡小学生学习国学经典要取其精华,择优弃劣,不能一味强调死记硬背,应根据学生的年龄和认识水平,给予适当点拨,让其明白基本意思,这样才能记得牢,才能化为己用。只有注意到学生成长的适应性及学习效果,才能使“国学热”在学校教育中真正达到预期的效果。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传统国学,借教育之力,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为传承传统文化贡献应有之力量。

通过例题的示范,考生可以看到:尽管我们严格依照了“三步走”的解题战略,但是并不是模式化答题。这就是该“三步走”解题技巧的妙用之处。只要我们从题目本身出发,结合“三步走”战略,将自己对现象本身的价值判断、理由、建议有效的组织起来,就一定能够有效地解决社会现象类综合分析题。

来源:中公教育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实习)、董宇)

最新公告

最新公示

模拟考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