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频道平台首页

2013年国考面试应试技巧:公共突发事件答题技巧

 高可欣
2013年01月17日16:31    

近年来,随着社会环境的变迁,公务员的日常工作再也不是:“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状态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突发事件、棘手问题,比如某地突发火灾或食物中毒事件,某地化工厂发生毒气泄漏等等,面对这样的公共突发事件,公务员能否在危急情况下依然具有冷静的头脑并快速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危急就显得尤为重要。像在汶川大地震中,中国政府面对突发灾难的应急能力是让全世界称道的,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组织抗震救灾的各种措施不但能迅速到位,而且有条不紊、井然有序,这些都说明政府的应急应变能力极其重要。因此,如何有效地处理各种紧急事件,如组织抢险救灾等就成为公务员面试时的考察热点。

而在实际面试过程中,很多考生受“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影响,很少关注一些突发事件的应对策略,同时由于阅历和经验的不足,在回答类似于此类公共突发事件时,要么是“无从下口”,要么是混乱不堪,总是对这类题目赶到无所适从。

其实,在回答此类题目时,只要掌握了既定的答题原则和答题思路,公共突发事件的处理也可以应对自如。

第一,心态稳定、反应快速。所谓心态稳定即答题语气要稳,语速要稳,表情要镇定。反应快速,是指决策者在知道突发事件的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分析突发事件性质,估计损害结果,判断解决措施并制定应对策略的行为,因为,这种决策的快慢与否直接影响着事件的结果。

在答题时,为了表现考生应有的快速反应力,切忌简单照搬,不能一开始就说我要做好抢救前的准备工作,写方案,查资料什么的,更不能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一定要保持冷静,领导将这件事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之类的套话空话,必须提到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火速调动、组织相关部门及相关人员及时做好分工进行事件处理,突出事件的紧急性。

第二,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公共突发事件一般会危及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当事情发生后,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应当秉承“以人为本”的原则,一定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同时也应安抚好在场群众的情绪,保证他们情绪的稳定。在这里,保护的主体既包括直接受害者,也包括潜在受害者,同时,在现场抢救的工作人员也应做好相应的自我保护措施。

第三,轻重缓急、有序处理。轻重是要求考生把握好处理事情的原则性,缓急是要把握好灵活性。比如公共突发中有三个主体需要处理——人、事件本身、媒体,在这三个主体当中,“人”也就是群众应该是最重要的,对于事件本身的事故调查应该放在后面进行,而对于媒体信息的发布应该自始至终都要进行严格的监控,对于不实信息及时进行辟谣,以防止不实信息引起更大范围的恐慌。当然在处理这些事情时,并不是严格按照谁先谁后的顺序,而是应该对工作人员进行详细的分组,比如救援组,信息管理组,事故调查组等,突发事件发生后,让这些小组各司其职,同时展开工作。

基于以上三个答题原则,我们根据一道真题来归纳公共突发事件的答题思路。

例:某社区小学发生食物中毒,领导让你负责,你如何处理?

第一步——表态(心态稳定、反应快速)

发生食物中毒事件,不仅不会给群众的生命健康带来威胁,还会扰乱当地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对于此事我应该高度重视,妥善处理,我会首先核实事件的真实性,如果属实我会简单了解事态的情况,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途中联系医疗、卫生、质检、交通等有关部门并成立现场监督检查处理组、医疗救治组、秩序维护组、信息管理组、后勤保障组。到达现场后,迅速组织各工作组,统筹安排、联动协调、各司其职,全方位地同时开展以下工作。

第二步——控制事态,解决问题(以人为本,安全第一,轻重缓急、有序处理)

以人为本,尽最大可能保证群众的生命安全。由医疗组负责中毒病人抢救、收治等工作,并时刻关注中毒人员的病情,与此同时还应该对潜在的中毒对象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

秩序维护组要安抚中毒群众以及当地群众的情绪,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保持稳定,维护好现场的秩序。

信息管理组要收集全镇有关食物中毒事件相关信息资料,负责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进行正面宣传报道,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开展食物中毒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群众积极配合和支持此项工作

现场监督检查处理组对要造成或可能导致食物中毒事故的食品采取临时控制措施,掌握动态,确定事物中毒事件严重程度,查明食物中毒的事发地点、时间、中毒人数、可疑食物等,责采集食物样品、送到质检部门检测,同时立即停止造成或有证据证明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

后勤保障组负责食物中毒事件处理所需设备、药品、防护用品的供应工作,对食物中毒事件所需的车辆实行统一调配,使患者迅速安全转入救治医院。

第三步——总结

在整个工作中要及时向领导请示报告现场情况。处理好现场工作后,要继续跟踪中毒人员的病情,继续做好群众情绪安抚工作;结合事故原因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建立更加完备的卫生安全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监管监控,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同时还要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广大群众对食物中毒事件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写出事故调查报告后汇报领导。

根据这道真题,我们可以归纳出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答题思路是:首先,表态,阐述处理好此事的意义;其次,要按部就班,分工合作,有条不紊的处理好此事;最后,总结,针对此次突发事件,应该奖功惩错,对于群众也应做好事后安抚和宣传工作,引以为戒。

来源:京佳教育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实习)、董宇)

最新公告

最新公示

模拟考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