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频道平台首页

2013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综合分析题高分秘籍

梁莹
2013年01月17日16:31    

公务员考试的面试之战,可以说是关系到能否成“公”的决定之战,是胜利到来之前的最后战役,考生一定要尽早进行备考,做到心中有数。综合分析题是每年各省市备考题目之一,且多在试题考前位置出现,是考生展现自我,拉开差距的大好机会,但同时又是最难准备的题型。经中公教育专家研究发现,近几年来,几乎每个省份的试卷当中都出现了名言俗语类试题,而考生也普遍反映一遇见名言俗语类试题就束手无策,因此,中公教育专家现在就名言俗语类试题进行重点讲解,以帮助考生提高应对此类题目的能力。

名言俗语类主要以观点形式出现,主要考查考生对观点的理解分析能力,其中包括古代现代名言警句、领导人语录、社会普遍看法、焦点人物焦点言论等。此外,按题中观点数量也可划分为“一家之言”型与“百家争鸣”型。

一、试题分类

顾名思义,“一家之言” 讲就是一个人的观点,在面试中出题的形式主要是“某人说:……”、“有人说:……”、“谈谈对于……这句话的理解”等等。当代官员的语录、外国名人的语录或者历史经典的语录、俗语谚语等都是考查的内容,如“如何理解‘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百家争鸣”则是就是几个人在说,以两个观点为例,主要有四种情况:一方对,一方不对;双方都对;双方都错;双方要辩证看待。通观面试题库,中公教育研究发现,面试命题以第一种情况和第四种情况为主。

二、解答技巧

我们应该清楚认识到,不论是“一家之言”还是“百家争鸣”,这类型的题目都不会有标准的对错,只要考生能够在理解话语的含义并自圆其说,再结合自身的情况或者人生经验进行作答即可。回答此类题目采用思辨性思维往往能获得高分,可以采用以下思路进行作答:

(1)先深刻理解题目的含义;(2)尽量找到着落点,找准切入点;(3)把问题的两个方面分角度解释清楚;(4)把问题的两个方面统一起来;(5)联系自身谈看法,表明自己的态度。

三、真题回顾

谈谈你对“不谋全局者不能谋一域,不谋一世者不能谋一事”的理解。(2011年8月15日下午云南省昭通公务员面试真题)

【参考答案】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不从全局的角度来筹谋的人,也不能在某一领域取得成就的;不从长远的利益出发,不从一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的,是不能筹划好一时之事的。告诫我们要树立立足全局,树立发展观念。

整体和部分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二者相互依存,只有从整体上去考虑问题,才能明确各部分的职能,对每个部分在每个阶段进行合理分配,才能促进整体的发展;事物总是处于不断变化发展中,只有树立长远的发展观念,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否则荣极一时也只是昙花一现。闯王李自成就是因为在推翻明王朝之后,没有统筹全局树立长远的发展观,对部下只顾自己利益而耽于享乐之事置若罔闻,才致使被清军坐享胜利。

当然,这句话也有它片面的地方。我们也应该认识到“不谋一域者也不足谋全局,不谋一事者亦无法谋一世。”整体与部分是不能割裂的,部分的缺失同样会影响到整体的发展,脚踏实地将每一阶段的事情做好才谈得上长远的发展。就拿拆迁来说,虽然是为了使城市规划更合理,是从人民的长远利益去考虑,但是假如对部分群众的反对意见置之不理,很可能会适得其反。

公务员的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能否得到有效的保障,因此在处理问题时,我一定会在大局观念、长远观念的指导下,协调好每一项关乎人民利益的工作,真正做到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公专家点评】此题就是典型的名言俗语类“一家之言“题,首先阐述了这句话的意思并指明含义—树立长远的观念,接下来则采用论点表述为什么要树立长远观念。第三段则开始辩证分析原话中片面性,最后结合自身。答题思路较为完整,既有历史典故又有现在的“拆迁”事实作为自己的论据,更加有力地支持了自己的观点。

名言俗语类试题要求考生谈一些自己的理解和认识,思路较为简单,但是考生要想答出特色、拿到高分却不容易,中 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加强自身的学习,多积累一些名言警句作为储备,也可以背一些有名人轶事或者有哲理的小故事来丰富作答的内容。此外,领导人的讲话,也需要考生们多进行关注,例如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在这两年的面试题中就屡屡出现,因此,考生要想取得顺利通过面试考核,这方面的储备是很必要的。

来源:中公教育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实习)、董宇)

最新公告

最新公示

模拟考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