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频道平台首页

2013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完整参考答案(地市以下)

2012年12月10日09:43    

一、如何做好基层文化建设工作,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请你谈谈“给定资料1—3”对做好这方面工作有哪些启示。(20分)

要求:紧扣“给定资料”,条理清楚。不超过30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目,审清题意

很明显,这是一道启示型分析题。作答任务是分析“给定资料1~3”对于做好基层文化建设工作的启示。材料范围非常明确——“给定资料1~3”。作答条件包括“紧扣’给定资料’”、“条理清楚”、“不超过300字”三个:第一个条件即是中公教育反复强调的申论作答原则之一——“立足材料”,要点从三则材料提取即可,无需额外引申发挥;第二个条件提示考生本题作答应有结构意识,要对提取出的要点进行逻辑加工,忌无序地罗列要点;作答字数不超过300字,无序赘言。

阅读材料,提炼要点

既然题目明确限定了作答范围是“给定资料1~3”,那么我们从这三则材料入手提取要点即可。

给定资料1对南城牛街地区实施危改工程前后的情况进行了陈述、对比,凸显了对基层街区实施危改工程的必要性和成效。这则材料给我们的启示由两点。一方面,应注重对文物街区的修缮和保护,具体措施材料中说得很详细,学员要把握好两点:一是原则,材料提到了改建后的牛街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同时改建保持了建筑布局的完整性;二是具体措施,材料里提到了利用现有条件和历史文物资源、对牛街所进行的一系列修缮和改建工作,同时指出了完善社区数字化管理系统。另一方面,最后一段的后半部分还介绍了具备“历史性”和“传承性”的白猿通臂拳的第六代传人指导孩子们习武练拳的内容,由此可以提炼出第二个启示:注重文化的传承和申遗。

给定资料2介绍了乡村放映员王其璋以电影的形式帮助村民学习农业科技的事迹,将电影文化与农业的实际结合起来,做到了寓教于乐。

给定资料3是座谈会的发言摘要,记述了ABC三人的发言。A的发言强调了要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高村民文化物质,培养积极向上的村风民风,具体做法是动员群众读书,并通过开展“农业书屋”,请农业大学老师、农科院技术员来开讲座等形式来进行,这与资料2的寓教于乐不无相似之处,均是对文化学习形式、方式的一种创新。B的发言强调的是文化站利用率不高,他通过重新布置文化站,制定文化站管理制度等方法吸引了村民主动前来学习。C强调是仍是文化站的建设问题,C的一个可取做法是充分发挥小区宣传栏的作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弟子规》《论语》等传统文化。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对提取出的要点进行加工、归类,分别从合理修缮文物街区、注重文物传承和申遗、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提高其文化素质、加强社区文化站等文化设施建设四个方面组织答案,以符合“条理清楚”的要点,注意作答字数不要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所述资料对做好基层文化建设工作的启示有四点:

一是修缮文物街区。坚持布局完整性和突出民族风情原则,利用现有条件和历史文物资源,保护和修缮历史文物;完善文化街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区数字化管理系统。

二是注重文物传承和申遗。给予文化遗产继承人以支持,加大对文化遗产的传承并积极推进对具备申报非遗条件的文物的申报和保护。

三是注重提高村民文化素质。动员群众多读书,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如播放农业科技电影、开展农家书屋读书活动、在社区宣传栏宣传《论语》等传统文化,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高其文化素质。

四是加强社区文化设施建设。由专人专职负责村文化站的日常管理,制定文化站管理制度,提高村文化站利用率。

二、根据“给定资料4—6”,请你概括目前汉语生态环境面临的主要问题。(15分)

要求:紧扣“给定资料”,条理清楚,全面准确。不超过200字。

【思路点拨】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由题干可知,本题要求根据给定资料4~6进行概括归纳,这就提醒我们,本题的作答范围是“给定资料4~6”,需要我们重点研读,从中提取要点。同时题目将问题限定为“目前汉语言生态环境面临的主要问题”,因此,我们就要从这一角度去归纳概括材料。从作答要求来看,“条理清楚”这条要特别注意,这就要求我们在作答时要注意条理清晰,体现出一定的逻辑结构来。而“全面准确”意在说明要点概括必须全面。

阅读材料,提取要点

作答这道题目,我们首先要把握“给定资料4~6”中每一则材料所反映的内容。

“给定资料4”,这则材料讲述了小签的成长故事。小签在父母的影响下,从小学习英语,工作后汉语基础较差,并因此受到批评。这说明,学生家长对要求孩子从小要学英语具有盲目性。“给定资料5”介绍了英语这种“国际普通话”,美国利用这种强大的语言优势,可以达到暴力、金钱无法征服的目的。接下来,提到了世界上很多国家为了保护本民族的语言安全而采取的措施。“给定资料6”承接上一则材料,鲜明地指出了我国在本国文化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教育部门以及某些用人单位在升学、就业等方面存在唯英语是瞻的不良导向,而国外的语言优势悄悄地瓦解着我国学术创造力,甚至污染汉语生态环境。在这种大环境下,年轻人随意简化汉语的现象也就在所难免了。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为了达到“条理清楚”“全面准确”的要求,我们需要将提炼出来的要点进行分类整理。可以从主观因素、客观因素两个方面把提炼出的材料中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归纳概括。

【参考答案】

我国汉语处于自身发展不景气、英语大行其道的生态环境中,汉语发展日渐式微。具体表现为:

从主观因素看,一是学生家长要求孩子从小要学英语具有盲目性;二是年轻人随意简化汉语,威胁着国家语言文字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从客观因素看,一是教育部门将英语强制性地灌输给学生;二是某些部门在招生、就业等方面存在唯英语是瞻的不良导向;三是美国利用英语这种“国际普通话”的语言优势消解着我国学术创造力,甚至污染汉语生态环境。

三、根据“给定资料7”,指出法国在保护本国文化方面有哪些做法值得借鉴。(10分)

要求:条理清楚,全面准确。不超过300字。

【思路点拨】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通过阅读题干,可以看出本题的作答任务是指出法国在保护本土文化方面有哪些做法值得借鉴,作答范围是“给定资料7”,作答字数不超过300字。

阅读材料,提炼要点

我们需要重点看“给定资料7”中提及的法国保护本土文化方面的一些措施。第一段列举事例强调法国人对本土文化的重视,考生快读即可;第二段说明法国政府为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设立文化部“主管文化产业发展”,材料中提到“是法国政府中支出最多的部门之一”也从侧面告诉我们法国政府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力度是比较大的;第三段表明了法国政府“文化例外”的立场,在贸易谈判中,强调文化产品具有特殊性,“不能与其他商品等同起来,任其自由流通”;第四段和第五段重点阐述了法国从法律层面上支持本土文化,包括“严格限制法语中使用外来语尤其是英语”、“在法国互联网上进行广告宣传的文字必须要译成法文”、各个电台和电视台必须定时定量播放法语歌曲及法国电影,“违者处以罚款,并以之资助民族文化”;第六段向我们介绍了法国积极吸取其他民族文化的长处,广泛收藏和展现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作品,颁布支持电影业发展计划,以此增强本土文化竞争力;第七段和第八段则强调法国设立多个文化中心,大力发挥企业和各类专业协会的力量宣传推介本国文化,并适当给予补偿。了解了各段的段落大意,可以看出“给定资料7”重点从三大方面阐述了法国保护本土文化的举措,即:强大的保护力度、积极的吸收借鉴外来文化和合理的推介本国文化。第二至五段侧重于保护、第六段侧重于吸收借鉴外来文化、第七、八段则侧重于推介本国文化。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最后,分条作答,合理阐述。注意作答要求中有“条理清晰”这一要求,那么在做答时一定要体现出一定的结构,本题可按照总—分结构作答,先总说法国保护本土文化的总体做法,再分三大部分进行具体阐述。如参考答案部分所示。

【参考答案】

法国本土文化得以有效的传承在于其强大的保护力度、积极的吸收借鉴外来文化和合理的推介本国文化。

首先,加大对本土文化的保护力度。一是增加政府投入,设立文化部主管文化产业发展;二是在对外贸易中坚定文化产品的特殊性,拒绝文化产品与其他商品等同起来自由流通;三是通过立法限制法语中使用外来语,在其互联网上进行广告宣传的文字必须要译成法文,对不能定时定量播放法语歌曲或电影的机构处以一定罚款。

其次,积极吸取其他民族文化长处。广泛收藏和展现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作品,颁布支持电影业发展计划,增强本土文化竞争力。

再次,合理推介本国文化。设立多个文化中心,大力发挥企业和各类专业协会的力量宣传法国文化,并适当给予补偿。

四、假如你是H县文化局的干部,要在有村官和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的培训班上做一次关于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讲座,综合“给定资料8”中提供的信息,你认为应该重点讲哪几方面的内容?(20分)

要求:紧扣“给定资料”,分条作答,观点明确,有针对性,不得摘抄原文。不超过300字。

【思路点拨】

阅读题目,审清题意

考生要注意从题干中阅读出这样几个要点:第一,题目要求写的是关于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讲座主要内容,不是讲话稿。第二,考生的答案,来源于给定资料8。第三,考生身份是文化局的干部,面对的是村官和社会工作人员,答题中既要有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高度,又要结合基层文化的特点来讲。第四,作答要紧扣材料,分条作答,观点明确,有针对性,不摘抄原文,不超过300字。

阅读材料,提炼要点

阅读材料,是获得答案的根本。考生在明确了作答要求后,就要回到材料中去分析、提取答案的具体内容,确定答题的结构形式。

给定资料8中一共包含10则小材料,这10则小材料不一定每则必定要用,要看哪些符合题目的需要,有选择性地进行取舍。

①和②都是在说美国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那些本土文化保护意识不强的发展中国家推行全盘美国化,进行具有侵略性的文化输出。

③指出中国文化越来越多被他人利用,中国传统元素成为他国文化输出的素材甚至被盗用。

④提到我国开办孔子学院传播语言文化。

⑤和⑥用例子表明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遭遇国外刻意的否定甚至掠夺,很多西方人都不承认中国的传统文化。

⑦指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不高,遭遇美国文化产业强敌,面临“文化逆差”的尴尬。中文网页在互联网上的占有率低,网民被动。

⑧提供了两种措施塑造国家形象:媒体与文学作品。

⑨和⑩用北京奥运会和莫言获诺贝尔奖来表明我国努力提高本土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提升了国家形象。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明确了每段小材料说明了什么问题,就要进行归类整合。可以从总说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我国文化的现状和面临的危机以及可以采取的措施三方面来进行同类合并,注意详略得当,紧扣繁荣文化的主题。按照题目的要求,通过规范的语言和讲话稿的逻辑将要点一一列出。因本题对考生身份和讲座对象进行了限定,故在组织作答内容中应当注意不要偏离限定角度。字数有明确规定,表达应尽可能简练。

【参考答案】

一、繁荣本土文化的重要性。文化建设是一个国家树立良好形象和提升软实力的重要手段。举办“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开办孔子学院以及莫言获诺贝尔奖等事件已经为我国提升国际形象和影响力、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作出了一定贡献。

二、我国文化的现状和问题。面对美国鼓吹“全盘西化”、大力进行文化输出,我国的民族文化显得消极被动,甚至越来越多地被国外利用,中国的古代文明如“四大发明”遭到否定、掠夺。

三、繁荣我国文化采取的措施。利用好新闻媒体,客观、公开地传达政府决策和反映社情民意。做好基层文化建设,完善文化站管理,努力提高村民文化素质,大力传承传统民族文化,为丰富我国文学作品以振兴文化产业、提升国家形象积累素材。

五、请以“让……大放异彩”为题,写一篇内容充实的文章。(35分)

要求:(1)用恰当的文字替换“让……大放异彩”中的省略号部分,使之构成一个完整具体的文章标题。

(2)主题应与“给业资料”相关,但素材不必拘泥于“给定资料”,要结合生活中的具体感受,切忌空谈对策。

(3)观点鲜明,结构完整,语言流畅。

(4)字数800—1000字。

【思路点拨】

此次市地以下作文题目,作答要求上有三个重点、亮点:第一,用“填空造句”形式补充文章标题,打破了以往根据专家、学者某句有内涵的话展开引申、申发的命题模式。填空完成标题,需要根据全部材料的主题,选择一个最为恰当、宏观与微观最佳结合的角度补充到题目中,被补充的文句也是本文的主要论述对象,同后文的“大放异彩”共同构成了论题。大放异彩有发展和弘扬两层意思,一是变得更强更好,一是变得更为世人所知。由于材料涉及面广,视野较宽,将论题选定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和弘扬”、“中国特色文化事业的发展和弘扬”、“汉语文化的发展和弘扬”、“国家形象的发展和弘扬”,均是可行的角度。

第二,作答要求明确提出素材不必拘泥于“给定资料”,要结合生活中的具体感受,这就将以往作文命题中的“不拘泥于给定资料”一条要求具体化了,指的素材即论据不限于给定材料的范围,而论证必须同生活感受相结合,这就对文章扩大论据来源、注重结合社会阅历工作经验、个人感悟思考和写作提出更高要求。显然,有独特思考的人,才能感悟更深、联想更多,写出更为优质的文章。

第三,题目还要求“切忌空谈对策”,显然是针对言之无物的对策罗列模式的文章而言,这为考生当前做题以及今后备考申论都提出了明确导向:议论文写作要有实例、有论据、有感受,有自己的智慧思考和理论储备,越是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材料结合感悟的文章,越能得到阅卷者的青睐。

【参考例文】

让民族文化大放异彩

在文化领域,流传着一种说法: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一个民族的文化成果只有让世界分享,才会获得更强的生命力。当今世界上,我们既置身于文化的交流,又面临文化的竞争,要让具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民族文化大放异彩,雄踞世界文化的奥林波斯圣殿,我们既要保护自身文化的特色,又要加强输出与交流,与世界共同分享人类的文明成果。

正如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所指出的,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我国拥有举世无双的丰厚历史文化资源,是我们进一步发展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雄厚基础。但也毋庸讳言,中华文化正面临着来自外部与内部的双重危机:从外部看,各国纷纷重视抢占文化制高点,软实力竞争在综合国力的竞争中越来越重要,如美国政府部门就试图用英语和所谓符合美国人民意愿的美式价值观一统天下;个别国家对我文化资源进行盗用和掠夺,试图腰斩我历史文化根脉、挤压我现实文化发展空间,对我国文化安全构成了威胁。从内部看,随着洋文化和外语教育对我国社会各个领域的全面渗透,一些人丧失了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迷失了文化走向,对外来文化产生了崇拜和依赖,对民族文化特别是汉语和传统节日产生了疏离感。长此以往,不仅将使我国意识形态的凝聚力、民族文化对人民的向心力和维系力发生危机,而且有可能使中华民族文化日益失去自有的特色,陷入存亡绝续的境地。

在十八大提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今天,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增强综合国力,增强国民幸福感,建设亿万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离不开民族文化建设。从目前我国文化“危机内外交迫”的形势来看,要让中华民族文化大放异彩,必须走好“四步曲”:

第一步,继承。要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普及中弘扬,贴近人民的日常生活,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传统节日文化等资源的挖掘和阐发,维护民族文化特色。第二步,建设。要立足基层,致力于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文化资源向城市社区、农村村镇倾斜,完善基层文化基础设施,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第三步,创新。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培养一批具有乔布斯敢为人先精神的文化创新先锋、一批李安、莫言一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大师,创新中华文化的内涵形式与产业形态,打造出更多传世精品。第四步,输出。要把文化交流、文化输出与文化知识产权、文化遗产的保护等工作结合起来,打破一些国家对我的文化安全威胁,切实将“四大发明”以及新时代的文化成果保护好,并推介到世界各地,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增强我国的国际话语权。

“去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可以让祖先的文化遗产完好保留,于今发扬光大;“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按照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的部署,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我们一定能够消除当前文化领域的种种乱象,让古老中华文明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与全世界人民一道、让千秋万代同样沐浴文化多样性的明媚阳光!

来源:中公教育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实习)、董宇)

最新公告

最新公示

模拟考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