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频道平台首页

2013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综合分析题模拟题

2012年12月10日10:22    

1.“有人说犹豫不决是谨慎,有人说犹豫不决会错失良机。”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看法。

【参考答案】

老子曰“豫兮若冬涉川,犹兮若畏四邻”。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犹豫不决既是谨慎的表现,同时也容易错失良机,我们要辩证的看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犹豫不决是谨慎的表现,犹豫不决可以避免冲动盲目地做出判断,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而且经过再三思考后的决定更科学、更具可行性。然而,犹豫不决也很容易造成错失良机,日常生活当中的机会与机遇往往会稍纵即逝,它有着一定的不可预知性,因此这个时候需要我们果断理智地做出判断,把握住机遇。俗话说:“智者创造机遇,强者把握机遇,唯有弱者等待机遇。”我们在机遇来临的时候要善于把握住机遇,而不是错失机缘。

我们做事的时候要理性的看待、正确的把握犹豫与果断,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凡事过犹不及,我们要在去错失良机的前提下,尽可能多的思考,使之成为谨慎的表现。根据具体情况和事情的轻重缓急理智地、适时地做出合理决定。例如,在国家相关政策进行修改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广泛地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这个时候不能草率做决定。而当发生突发事件的时候,作为政府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及时地做出合理的决策,并及时地对外公布信息,以防谣言的恶性传播,避免发生群体事件,这个时候就要求果断而行,不要犹豫而最终贻误最佳时间。

总之,无论是犹豫还是果断及时处理问题,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本着适度的原则,既不可畏首畏尾又不能盲目决策,在做出决策前对客观事物和自身条件做出客观的分析,这样我们的决策就能更科学、更可行。

2、谈谈“诗到淡中才有味,人须短处去求长”的看法?

【参考答案】

“诗到淡中才有味,人须短处去求长”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我的理解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在人才的选拔和任用上,我们要善于发现人才的长处,并给他们提供适当的平台,让他们的长处得以有效地发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人尽其才和才尽其用的目的。

古人云: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用非其才,必难治政。人不可以求备,必舍其所短,取其所长。孙中山曾经说过: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毛泽东也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科学地选人用人,就能保证事业的兴旺发达;反之,不重视人才或者用错了人,必然使事业遭受损失甚至导致失败。汉高祖刘邦之所以能够战胜项羽,原因之一就在于他会用人,而且用人之长。他曾经说过:论带兵打仗,我不如韩信;论管理钱粮,我不如萧何;论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我不如张良。但是,三者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我们党几十年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也证明,能否科学识人用人,关系到事业的兴衰成败。

当前我国经济现代化、市场化、国际化正在加速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国际竞争、地区之间的竞争或企业之间的竞争,人才的竞争都十分激烈。因此,全面认识人才,重视人才,利用人才,意义十分重大。“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创新驱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篇为如何造就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勾勒出了清晰的路线图。因此,在今后的人才选拔和任用上,政府和企业应该进一步完善创新人才管理体制和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和激励保障机制,营造尊重人才、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充分发挥作用的社会环境。

来源:中公教育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实习)、董宇)

最新公告

最新公示

模拟考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