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频道平台首页

2013国家公务员考试人际关系模拟题

2012年12月10日10:22    

1、领导让你协助单位老王完成某项工作,大部分的工作是你完成的,结果领导只表扬了老王。同事们说,肯定是老王在领导面前打你小报告了,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首先,我得承认在工作中遇到这种情况是很正常的,同时作为一个正常人,此时的我不免会有些委屈,不过我很快会认识到事实肯定不是同事们说的那样。

其次,对于这项任务,老王是这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与老同事合作完成工作,既是一个合作的过程又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因此,积极配合老同志的工作,使得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并扮演好下属的角色是我的本职任务。领导的赞扬说明了是对这项任务胜利完成的肯定,夸奖老王,其实也是对我的认可和肯定,相信我和老王都不会把此当成开展工作及完成工作的重点。

再次,对于同事,我要积极主动地与他们交流消除与老王的误会,向他们解释,这项任务的顺利完成,的确是与老王的付出分不开的。老王作为此次项目的指挥者,前期老王精确而又周密的计划,以及实施中的高度统筹,才使得任务能够圆满完成。而我的工作只是项目的一部分,在工作分工方面我和老王有着明确的界定,只是大家看到了我在具体实施中的表现,可以说我们中的任何一方都坚持“工作第一”的原则。相信,同事们都会通情达理,以工作大局为重,消除对老王的误会,

最后,由于同事的误解可能会让老王觉得有些委屈。所以,我会寻找一个恰当时间,与老同志即使交流与沟通,找机会与说明此事件缘由,不让他在思想上有负担。

面对这类人际关系,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会尽快消除领导及同事对老王的误解,扫除工作障碍,解决问题,为共建良好的人际关系,共创和谐工作氛围而努力。

2、你和小张以前平级,之后竞争上岗,你当了领导,小张心中不满,经常找理由请假,引来同事议论纷纷,说你与小张有私怨,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作为新当选的领导,首先我要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将我提拔到一个领导的职位,我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绝不骄傲自满。同时更要处理好与同事之间的关系,不能因此而产生不良情绪,更不能将情绪带到工作中,只有营造一个温馨团结的工作氛围才能使工作做得更好。

对于小张的不满,首先我要自我反省,是不是自己当选领导后,由于工作繁忙,忽略了对同事的关心,或者在说话的时候语气有些生硬,让同事感觉我高高在上而影响了我们之间的关系。如果是的话,我会及时改正,并在合适的场合与小张沟通,请他予以原谅;对于小张的请假问题,要及时调查清楚,看小张是否因为家庭原因等客观情况才请假的,如果是这样的话,要及时在工作和生活中对小张予以帮助,这样才能使他更踏实地工作。如果经过调查,小张请假经常是主观原因造成的无故请假,那我会找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方式与他交谈,并向其讲清工作请假制度。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关系会更上一层楼,同事们看到我们融洽的关系也会消除顾虑和猜疑,同心协力更好地为单位工作。

融洽的同事关系是顺利开展工作的保证,发生这件事我作为领导是有很大责任的,毕竟是因为上任后没有处理好与同事之间的关系,今后我一定更加注意处理好与下属之间的关系。虽然现在我是领导,也要虚心向小张学习,积极听取同事的意见和建议,使工作能更好地开展。

3、之前你的上级一直对你很信任,但是最近你发现很多事情他直接向你的下级通知,而你的下级也经常直接向你的上级汇报,你该如何处理?

【参考答案】

如果出现了这种问题,我一定要反思自己,尽早弄清情况。如果因为工作原因,很多时候我不在场,不能直接听取领导的指示和向下属安排工作,那么出现这样的状况是情有可原的。在今后,我要合理安排时间,争取做到到领导的指示和对下属的工作状态了然于胸。

如果是上级越级对下级安排任务,并要求下级向上越级汇报工作,那说明我的工作出现重大失职,我一定要好好反省。是否态度不端正,对领导的安排充耳不闻;是否借口多多,在调配人力资源等方面夸大困难,不支持领导工作,影响了工作进程;是否督导不力,安排工作任务缺乏明确的绩效考核制度,导致效率低下;是否威信不够,不能身先士卒带动团队的士气,导致由我直接安排的工作,执行力度不足;是否业务不精熟,在工作中遇到瓶颈或难题时,不能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是否不够民主,在听取下属汇报工作,提出建议时,掺杂了过多的主观意见和情绪,不利于调动下属的积极性。

想通了不利于工作开展的症结所在,有的放矢地加以改进,更好地融入团队,更有效地运行团队,相信我会重新得到上级的认可和下属的支持的。

来源:中公教育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实习)、董宇)

最新公告

最新公示

模拟考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