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频道平台首页

2013国家公务员考试自我认知题模拟

2012年12月10日10:22    

1. 有人说,要经得起表扬,经得起批评,经得起误会,请问你觉得生活中最应当经得起的是什么?

【参考答案】

有人说,要经得起表扬,经得起批评,经得起误会,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我们在生活当中不仅会经历被表扬,也会经历被批评、被误会的事情,但是是否能够正确面对才是最重要的。当受到表扬时,要戒骄戒躁,把表扬作为一种激励;当受到批评时,要把批评作为一种鞭策,时时警示着自己改正;当被误会时,不要颓丧,把误会作为一种磨练,尽快地调整心态做好自己。

我认为生活中最应当经得起的莫过于失败。大大小小的各种失败,伴随着我们的一生,然而,这却是人生进步的一笔宝贵财富。只有经历失败,才能减少更多的失败、避免更大的失败。因为失败让人居安思危,失败让人奋起直追,失败让人知耻后勇。

失败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在弱者面前,失败犹如漫漫黑夜,令人痛苦不堪,往往会让他们不堪一击,就此消沉。而失败对于强者却是一笔催人上进的财富。正如拿破仑所言,“人生之光荣,不在永不失败,而在能屡仆屡起”,真正的强者往往能在经历失败后,越挫越勇,成就人生的辉煌。爱迪生在经历了几千次的实验失败之后,终于找到了钨丝作为灯泡的制作材料,给人类送来了光明;居里夫人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之后,用了3年零9个月才从成吨的矿渣中提炼出0.1克的镭;而门捷列夫在二十多年的时间中,遭受无数失败之后才发现了元素周期表。

对我而言,在过去的人生道路中也同样遭受了种种失败。失败的滋味并不好受,但是每当失败来袭,我并没有灰心丧气,就此消沉,而是敢于直面失败,认真分析失败的原因,并用更大的勇气和信心去迎接挑战,实现自己的每一次进步,获得人生的辉煌。对于国家公务人员而言,任何工作上的失败都有可能对人民利益造成损害,一方面,我们要以极大的责任和极严谨的作风去完成每一项任务,尽量做到少出错、不犯错;而另一方面,“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工作中一旦出现了错误和失败,我们要勇于直面失败,将失败化为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的动力,从而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能力,做好人民群众交给的各项任务。

2. 你进入新单位,认为工作待遇和工作环境不理想。此时,另一家单位给你打电话邀你面试,你将怎么做?

【参考答案】

在择业过程中,工作待遇和工作环境是不可忽视的两个因素,但并不是最重要的制约因素。对于年轻人来说,正确的求职动机和职业规划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待遇好、工作轻松、环境好的岗位未必就是最有利于个人发展的岗位,是否能学到东西才是第一位的考虑因素。对于题中所说的情况我会从以下几方面处理:

第一,做好本单位的本职工作,作为一名新人,我要学的东西很多,只有踏踏实实的立足本职,兢兢业业的做好基础工作,虚心的请教学习,才能在工作中有更好的发展。

第二,婉言谢绝另一家单位的邀约。另一家单位既然能够邀我面试肯定是我在求职时曾向他们投递过简历,说明这家单位也是我感兴趣的。但是,我既然已经到现在的工作单位工作了,说明这家单位是我比较满意的,肯定是更有利于我的职业发展的。因此,我会委婉的回绝另一家单位的电话邀请,并诚恳的表示感谢,如果有可能的话,向他们推荐自己身边的同学。

第三,摆正心态,积极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提升业务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积极投入到工作集体中,多与同事沟通交流,积累工作经验,利用业余时间充电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只要把工作做好,待遇会越来越好,环境也会不断改善

总之,年轻人要有准确的自我定位、正确的职业规划、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适合自己发展,能累积到很多实践经验的基层工作做起,踏实肯干,一定会取得不凡的业绩。

3. 能认识到自己的缺点是不容易,能改正自己的缺点更不容易,举例说明自己的经历。

【参考答案】

我是一个不很注意外表的人,在工作的时候,一旦很忙碌很投入,就会忽视自己的外表整洁。出差时头发乱,衣服有褶,是常见的事。虽然我的努力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同事的赞扬和群众的满意。

我是通过领导的指点才意识到自己这个缺点的,同时,我也认识到了,虽然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认真投入的工作态度是一个好的工作人员所必需的,但是,整洁的外表也是同样重要的。因为作为工作人员,我们要和他人打交道,整洁的外表和良好的精神气质才能够让别人接受自己,乐于与自己打交道,体现出自己的专业和层次。

所以,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也从细节上注意自己的外表。用自己的头发要干净,梳理整齐;衣服也会注意干净,不能起褶皱;每天注意擦皮鞋。同时也要注意不能过于奢侈讲究,以免与群众产生距离感,衣着装扮应以朴素大方为主。

每个人都会有优点和缺点,很多缺点看起来是小毛病,但是却会对我们的工作造成影响,所以我们要多听领导,同事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改正缺点,保持优点,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为人民群众服务。

来源:中公教育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实习)、董宇)

最新公告

最新公示

模拟考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