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频道平台首页

2013国考申论标准预测卷五参考答案(民生之源)

2012年12月10日09:43    

(一)答案提示

参考答案

1.“拼爹”现象折射出我国阶层固化趋向越来越明显,即社会不平等结构固化。阶层固化意味着社会成员在不同阶层之间的流动受阻,底层群众通过后天努力很难改变自己的命运,向上流动的通道被堵塞;优势阶层则依靠家中的背景继承财富和地位,社会地位出现一定的世袭倾向。社会的阶层结构一旦固化,公平正义势必遭受损害,社会的发展活力与秩序将面临挑战。

2.“给定资料3—6”中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

(1)高考加分资格被部分特权阶层占据,破坏教育公平。

(2)在房价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掌握利益资源的权力部门享受福利分房,破坏住房的公平。

(3)我国现行社会保障制度受益范围的狭小和分布的不平等,破坏不同阶层群体之间收入分配的公平。

(4)贫富差距导致的社会阶层和利益格局固化,破坏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竞争的公平。

(二)答案提示

(1)教育水平是决定收入水平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教育的公平是一个家庭的下一代在未来缩小收入差距的重要保证,促进和实现不同阶层教育机会的平等,是实现收入分配公平的基础。

(2)住房是影响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重要物质条件,也是影响居民家庭收入支出的重要方面,使福利保障房由真正需要的低收入人群享有,保障居民有一定额度的资金用于非住房支出,是实现收入分配公平的关键。

(3)社会保障在再分配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其对消除贫富差距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建立具有广泛覆盖率和合理工资替代率的社会保障制度,是实现收入分配公平的保证。

(4)社会阶层和利益格局的固化导致不同阶层之间竞争机会的不均等,阻碍了社会底层向上层的流动。防止社会阶层之间的流动陷于僵化,是实现收入分配公平的动力。

(三)答案提示

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政府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完善市场经济体系,使劳动要素在分配中的份额有所提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所占的比重;树立正确的经济增长理念,树立富民优先的意识,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所占的比重。

(2)加大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力度,弱化、消除城乡二元体制,从而缩小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引入竞争机制,从而限制垄断行业的过高收入;消除少数人凭借权力对资源的占有和垄断,从而缩小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

(3)大力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和实施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保障机制。加快建立收入分配监管体系,坚决取缔非法收入,确保用人单位能够同工同酬、公平分配。

(四)参考范文

民生之源

——谈实现收入分配公平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

马克思认为,“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收入分配无疑是利益实现的主要途径,能否解决好收入分配问题对于国家、社会的发展将影响深远。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实现收入分配的公正、公平是实现政治建设的终极目标;而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广大劳动群众平等参与社会分配权益的基本保障,是民生之源。

改革开放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这使“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战略目标得以顺利实现。但与此同时,却造成了部分阶层、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日益扩大。这不仅与中央精神背道而驰,更会挫伤劳动者的积极性,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还可能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和谐。实现收入分配的公平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这一目标的达成必然有曲折漫长的道路要走。我们虽然将社会财富比喻成“蛋糕”,把做好收入分配称作“切好蛋糕”,但进行收入分配改革,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并不能简单地将“蛋糕”重新切割,需要从问题的根源上谋求问题的解决之道。

收入分配优化调整不能仅着眼于经济领域的调整,还需从长远统筹。从根源上解决收入差距问题,首先要实现教育的公平。有学者曾指出,一个农村大学生可以使一家人脱贫,这种说法绝非夸大其词。家庭成员的受教育水平直接影响着一个家庭的收入状况,而教育的公平是这个家庭的下一代在未来缩小与他人收入差距的重要保证。目前我国不同地区、不同阶层的教育资源分布极为不均衡,一些富裕地区和有权阶层甚至占据了教育资源的垄断性地位,使得收入分配公平夭折在襁褓中。实现教育的公平最根本的措施就是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使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公平分配、分布。如果人人都拥有平等的教育机会,那么,即使是一些低收入家庭的子女也可以避免输在起跑线上,取得将来获取高收入的智力资本。

从根源上解决收入差距问题,实现收入分配的平等仅仅实现教育公平还不够,还要进一步解决竞争机制不平等的问题。“富二代”、“官二代”、“穷二代”等词汇的出现标志着“拼爹”时代的到来,这种现象的本质其实是不同社会阶层不平等结构的代际继承。“官二代”、“富二代”们可以通过“拼爹”得到一切有利资源,不费吹灰之力便可获得薪资优厚的好工作;而“穷二代”即使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也依然难以实现向上层社会的跃升,只能“蜗居”在大城市苟求温饱,哀叹命运的不济。由此,富者愈富,穷者愈穷。“二代现象”的存在正是我们的社会还没有营造出一个不同社会阶层合理流动机制的体现,而公平竞争社会氛围的形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防止社会阶层和利益格局的固化,实现不同阶层之间的资源流动与共享,给每个人以只要奋斗就能获取美好明天的希望,对于解决收入分配公平的问题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根源上解决收入分配公平的问题,是让更多劳动者分享发展成果的题中之义。

来源:华图教育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实习)、董宇)

最新公告

最新公示

模拟考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