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频道平台首页

2013国考申论标准预测卷一参考答案(粉碎网络谣言)

2012年12月10日09:43    

(一)答案提示

参考答案

1.(1)互联网匿名性、可复制性的特点,使得网络谣言的传播更加迅速和难以控制。

(2)人人都可以成为网络谣言的制造者和传播者。

(2)对于网络信息真实性的检验具有间接性和滞后性的特点。

(3)网络信息海量性的特点带来的信息竞争压力,使吸人眼球的网络谣言更易传播。

(4)网络谣言的传递方式自由交互性强,影响面极大。

2.“一旦打开就无法再拧紧的水龙头”中的“水龙头”指的是谣言,而“一旦打开就无法再拧紧”则是形容谣言的肆意传播使得人们防不胜防,且谣言一旦散播开来,给当事人和社会造成的伤害将无法在短时间内消除。“一旦打开就无法再拧紧的水龙头”这一表述用形象的比喻阐明了谣言对于社会生活的危害。

(二)答案提示

抵制网络谣言倡议书

广大网民朋友们: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便利之时,也使得一种危害网络、危害社会的毒瘤——网络谣言得以肆意滋生。这些网络谣言的传播不仅污染了网络环境,更扰乱了社会的正常秩序。因此,为了共建共享文明网络、诚信网络、和谐网络,防止网络谣言扰乱我们的正常生活,希望广大网民能够自觉抵制网络谣言,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抵制网络谣言要从我做起。每一个网民都是良好网络环境的营造者,因此我们应当切实树立起责任意识,无论是网站的管理者、舆论信息的发布者或者仅仅是网络的围观者,都应当在各自的责任范围内维护好网络的秩序。

抵制网络谣言更要从身边做起。我们要本着理性的精神,对于网络上发布的未经验证的信息不轻信、不盲从,不乱传播、不乱评价。在需要的时候要勇敢地站出来,揭露事实的真相,给其他网民一个清晰的交代。同时,对于身边那些故意制造不实言论、混淆视听的行为要及时地向有关部门检举揭发,并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自觉抵制网络谣言。

谣言止于智者,相信只要我们携起手来,以理性的态度、审慎的行为共同抵制网络谣言,定将还网络一片净土。

(三)答案提示

网络谣言得以肆意传播的原因包括:浮躁的社会和焦虑的人群,加之从众心理作祟,为谣言的产生和传播提供了温床;网络传播手段的推陈出新,为谣言的传播提供了便利条件;许多民众对科学知识的欠缺,难以对谣言作出理性分析;网络信息把关缺失,没有形成良好的约束性规则;权威部门不能及时发布准确信息,致使信息不透明;网络推手为炒作而制造谣言,助长了谣言的扩散;防止网络谣言传播的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

为此,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防止网络谣言的传播:第一,大力宣传网络谣言的危害性及辨识方法,使网民能够增强区分谣言的能力,自觉遵守网络秩序,从而消除谣言赖以生存的基础;第二,当出现谣言时,相关权威部门、利害关系者应积极进行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用真相来扼杀谣言;第三,积极促进互联网企业对网络信息的把关,并促使其形成一定的行业规范;第四,监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网络信息的管理机制,同时积极地对相关法律法规提出完善建议。

(四)参考范文

多方发力终结谣言

谣言,古已有之,早在先秦时代的著作《吕氏春秋·察传》中便有这样的描述:“数传而白为黑,黑为白。故狗似玃,玃似母猴,母猴似人,人之与狗则远矣。”意思是说,谣言经过多次的辗转相传,往往会使白的变成黑的,黑的变成白的。所以等谣言传到最后,竟出现这样的景象:说狗像玃,玃像猴子,猴子像人……言及于此,也许很多人都会笑出声来,仿佛这真是难得一见的奇闻,然而这却并非传说。尤其是现在,随着新媒体互联网的发展,谣言更是“借东风之势,扬远航之帆”了。无论是日本地震后的谣“盐”惑众,抑或是金庸一年内逝世两次的无奈尴尬,都是切切实实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实。“三人成虎”的故事我们都听过,简单的道理也都懂得,但谣言当前却仍有很多人像魏王一样最终还是选择相信谣言,没有再召见陪太子回国的魏国大臣庞葱。

网络谣言之所以能有如此威力,并非是因为这些谣言听起来有多么真实,恰恰相反,很多谣言是经不起推敲的。但由于它们或是契合了人们的焦虑心理,或是迎合了人们的心理预期,从而使之大行其道。排除那些怀有恶意的人,轻易相信谣言、传播谣言的网民多是因为缺乏理性的头脑。让谣言终结于理性,当在网络上看到一则消息时,不盲信盲从,秉持理性精神进行辨别,方能让谣言失去传播的基础。

除了秉持理性精神之外,还应让谣言终结于公开。谣言满天飞,相关权威部门不能及时公布真相势必会让谣言愈传愈烈,影响的范围也越来越大。因此对于相关信息的公开,必须要及时,真相的及时出现才能让谣言止于传播的途中,才不至于出现真相“还在家里穿鞋”,谣言“已行千里”的后果。

粉碎网络谣言仅有理性精神和信息公开仍然不够,还应让谣言终结于治理。理性可以适用于非恶意的网民,公开或许也不能完全消除谣言造成的负面影响,对于那些恶意制造传播谣言的人和行为则需要采取教育和惩戒相结合的治理手段。同时相关监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网络信息的管理机制,并积极地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完善。

网络谣言的传播或许只需简单的复制、发送,而治理、终结网络谣言却需多方发力,相信我们秉持理性的精神、进行及时的信息公开、采取完善的治理手段,便能很好地防止网络谣言,还网络以清平健康,还社会以安定有序。

来源:华图教育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实习)、董宇)

最新公告

最新公示

模拟考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