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频道平台首页

2013国考申论标准预测卷四参考答案(社会焦虑)

2012年12月10日09:43    

(一)答案提示

参考答案 

1.由于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已经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在“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指导下,有一部分人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但随着社会的变革和发展,我国在社会保障方面体现出了明显的不足,社会公平严重缺失,面对一部分人拥有巨大的财富而导致的财富悬殊的情况,人们已经不再过多地关注如何解决温饱,而是将注意力更集中到了财富悬殊所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上。

2.(1)创建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为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缓解社会焦虑提供良好的前提条件。

(2)积极引导民众,激发民众自身能力,有效缓解社会焦虑。

(3)宣扬保持中华民族务实、平和宽容的优良传统精神,化解社会矛盾。

(4)重视家庭的缓冲作用,家庭成员的相互扶持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民众的压力,从而缓解焦虑。

(二)答案提示

资料中谈到的社会焦虑现象有:(1)因户籍问题,大多数进城务工人员在住房、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不能享有与城市人同等的保障待遇,产生了户籍的焦虑。(2)随着社会的变革,从下岗工人到刚毕业的大学生普遍面临着失业、就业难的问题,从而产生就业焦虑。(3)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在一部分人群中产生了强烈的失衡感,表现出财富的焦虑。(4)民众对未来生活的担忧。

这些焦虑现象折射出了目前存在的社会矛盾,即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与社会管理、社会公共服务相对落后之间的矛盾。

这些矛盾产生的原因是:当前中国经历的社会变革,导致社会发展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相应的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社会公平缺失,特权思想严重,民众失去有尊严的发展;社会成员未能转变思想,调整并适应现有的社会位置;社会风险因素增加,影响了民众的基本生活状况;在社会急剧变革的时期,面对各种利益诱惑时,人们缺少坚定的信念、长远的目标取向和执著的精神。

(三)答案提示

第一,将民生保障与经济发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建立适应社会需求的相应的社会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基本的社会养老制度和完善的医疗保险制度,解除民众生活中的后顾之忧。尤其针对进城务工人员,要制定合理的住房保障和社会保障政策,同时为其子女提供有力的教育保障,使进城务工人员能够充分地享受到平等的权利,缩减城乡之间的权益差别,保证公共服务的公平、公正。让民众享有全面的、完善的社会保障,保证民众稳定的生活,从而缓解民众的社会焦虑。

第二,帮助民众实现充分就业。在社会转型时期,采取鼓励性措施,鼓励企业尽量减少裁员,减轻失业压力。加强对民众的就业指导和培训,转变民众的就业意识和就业观念。积极创建新的就业机会和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鼓励人们自主创业,从而缓解就业压力,让人们实现充分就业,以此保证民众都拥有相对稳定的经济收入,缓解社会焦虑现象。

此外,政府作为领导机关,要充分发挥其主导及其积极引导作用,主导社会公平发展,引导民众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四)参考范文

正确对待和化解社会焦虑

哲学家罗素说:“人类应用20%的时间工作,用80%的时间生活。”我把这一时间表当成我的人生理想,可如今这一理想却正在离我越来越远。我每天穿行在拥挤的地铁里,心里却在发愁着我的明天会是怎样的?我何时能够不受心灵煎熬,开始享受我的生活……

这不是我个人的焦虑,而是社会普遍存在的焦虑。进入社会转型期以来,社会结构快速变化,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自由: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职业、选择愿意居住的城市、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然而,有选择,就有焦虑;选择越多,焦虑就越大。为了摆脱对未来的担心,人们总想很快知道自己选择的结果,这就产生了急功近利的心理,就不可避免地陷入焦虑不安之中。

社会焦虑是任何社会都难以避免的,而这社会焦虑是特属于某些社会或时代,是一种广泛的心神不安和精神不定,是一种弥漫于社会不同阶层的焦虑,它不会轻易消退,不会通过心理的调适而简单化解。而对于我国公众的社会焦虑,其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人为的原因,有社会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由于我国向现代化快速迈进的变革,这导致我国的经济片面快速地发展,而社会发展如文化、公共服务等却远远地落在了后面。社会保障不足,民众不能享受没有后顾之忧的医疗和社会养老保障;就业没有保障,不能得到体面的工作;财富差距扩大,不能享有平等的权利和保障,等等。总之,社会焦虑的产生归根结底是由于社会的发展明显滞后于经济的发展。

因此,社会焦虑的释解,终归离不开社会的全面发展。

首先,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社会运行规则,让公众享有满意的医疗、养老保障,缓解看病难的矛盾,解除公众的后顾之忧,对未来充满信心。其次,改善就业困局,创建更新的就业环境,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公众实现充分的就业,实现体面的劳动。再次,实现社会的公平化。建立有效的合理的社会财富分配机制,使社会财富得到公平合理的分配,让社会公众都能平等地享有社会财富;创建合理的户籍制度,让外来务工人员及农民能够与城市人一样享有公平的社会公共服务保障权益。此外,政府也应该给予公众积极的引导,使公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拥有自己的信仰,同时公众个人也应结合自身特点,设定合理的生活目标和未来发展预期,提高个人修养,强化人文情怀。

在这社会焦虑日益凸显的时代,我们要正确对待社会焦虑,有效化解社会焦虑,实现社会的公平发展,推动社会的整体进步。

来源:华图教育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实习)、董宇)

最新公告

最新公示

模拟考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