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频道平台首页

2013国考申论标准预测卷五参考答案(食品安全)

2012年12月10日09:43    

(一)答案提示

参考答案

1.很多消费者将近年频发的三聚氰胺、瘦肉精、膨大剂等食品安全事件归结为“食品添加剂惹的祸”,以致谈食品添加剂而色变。但实际上这些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添加剂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食品添加剂,而是未经过国家批准的化工原料的食品非法添加剂。真正的食品添加剂是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满足食品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需要所不可或缺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是现代食品工业中必不可少的工艺环节。不过食品添加剂的滥用和不当使用可能会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危害,故食品添加剂一定要在限定的范围内严格使用。

2.导致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屡禁不止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农户分散,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规模过小,生产不规范,食品安全没保障。

(2)餐饮单位、小作坊、生产加工企业数量庞大,食品安全生产监管难度大。

(3)食品生产企业和生产者道德诚信缺失,缺乏社会公德意识和公众生命安全意识,盲目追逐高额利润。

(4)公众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低,缺乏食品的优劣和质量保证等相关方面的常识,无法鉴别和抵制劣质食品。

(5)食品安全方面法制落实不到位,且相关法律法规有待健全和完善。

(6)人才和资金投入不足,我国食品安全研究方面技术跟不上。

(二)答案提示

出台覆盖所有食品和相关产品的法律法规,针对食品安全制定具体的标准和监管体系,设立足够的负责食品安全管理的机构,确保所有食品均符合安全标准。

建立涉及全部食品产业链的食品安全法律体系,确保食品生产和流通的每一个环节都经过严格的检查和监督,建立覆盖全国的食品检查机构,确保各项法律法规和措施都能落到实处。

建立完善的食品检验制度,充分发挥检疫部门在食品卫生监控方面的职能,为群众把好食品安全关。

明确国家和地方政府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责任,成立独立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对食品的安全性进行第三方评价。

(三)答案提示

关于提高我市学生食品安全意识的倡议书

近来,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牛肉膏等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为我们敲响了提高食品安全意识,抵制不安全食品,保障自己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警钟。鉴于我市中小学生食品安全意识普遍偏低的现实情况,为切实提高学生们的食品安全意识,特此提出如下倡议:

一、学生家长要努力提高自己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将这种安全意识灌输给孩子,并有意识地向孩子普及一些食品安全方面的常识,同时通过购买食品的实际行动对这一意识予以强化;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培养孩子的健康饮食习惯,要求孩子多吃健康有益于身体健康的安全食品,远离不卫生、不健康、不安全的食品。

二、学生自身也要自觉远离不洁、不安全、不健康的食品。做到购买食品时关注食品保质期,不吃过期变质食品;识产品优劣,不吃违规使用超量的添加剂和色素的“三无”食品;树立健康饮食的意识,不吃易导致高血压、肥胖症、厌食症等慢性疾病的“三高”食品。通过自身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和自觉抵制不安全食品为自己的身体健康把好饮食关。

学生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需要学生和家长的共同努力,让学生和家长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共同关注健康,让学生远离各种违规生产的不安全食品。

×××

××××年××月××日

(四)参考范文

追求食品安全,从规范食品添加剂起步

“早上,买两根地沟油油条,切个苏丹红咸蛋,冲杯三聚氰胺奶。中午,来个瘦肉精猪肉炒农药韭菜,再来一份人造鸡蛋卤注胶牛肉,加一碗石蜡翻新陈米饭,泡壶香精茶叶。下班,买条避孕药鱼、尿素豆芽、膨大西红柿、石膏豆腐。回到家,吃个增白剂加柠檬黄馒头……”这个近期广为传播的段子虽然不乏戏谑夸张的成分,却也道出了我国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食品安全状况堪忧的严重现状。

在那些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中,众多消费者将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事件归结为都是“食品添加剂惹的祸”,如此便将食品添加剂推到了风口浪尖,一时间社会大众闻食品添加剂而色变。这引来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秘书长的大声疾呼——“食品添加剂有些被妖魔化了,这不正常”,“每一种添加剂都有自己的作用”。确实,真正意义上的食品添加剂能控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延长食品的保质期;防止食品在保存过程中变色、变味、变质;满足食品加工工艺的需要;使食品的感官性状和营养特性更好。可以说它是现代食品生产、加工、保存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物质。至于引发食品安全事件的苏丹红、瘦肉精、三聚氰胺,它们本身并不是食品添加剂,而是未经过国家批准的化工原料的食品非法添加剂。所以犯错的不一定都是食品添加剂,更多的是使用了非食品添加剂的添加剂。不过即使是真正意义上的食品添加剂,如果滥用、不当使用或超范围、超量使用也还是会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危害。

规范食品添加剂,保障食品安全,防止真正意义上的食品添加剂的滥用和不当使用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则是严禁违规使用食品非法添加剂,这是积极预防食品安全事件,保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中之重。

在具体措施上,首先需要有完善的法律法规作支撑。完善的法律法规才能对食品生产者形成巨大的威慑力,使他们因忌惮法律的严惩而不敢为追求高额利润大胆妄为。在此基础上,还需要食品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切实实施严格的监督和检查措施,及时发现食品添加剂滥用、不当使用和违规使用非法添加剂的问题,确保各项法律法规能落到实处,使不法生产者付出巨大的违法成本。不过监管部门监督效率的高低则有赖于过硬的检验检疫技术,只有检验检疫技术过硬,才能保证监管措施不是走过场,才能实实在在地发现问题。而过硬的检验检疫技术则需要国家给予足够的人员和资金支撑,使我国在食品安全研究方面能够攻克技术难关,取得飞跃性的进展。此外,在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监管检查之余,为了构筑更严密的食品安全保护网,还需要我国加强社会公德建设,使食品生产和加工企业能够坚守道德、诚信生产和加工的底线,做“良心活儿”,办“良心事儿”。

在温饱已不成问题的今天,保障食品安全,让人们吃得安心、吃得健康、吃得安全是我们共同的追求,这一追求的实现是一个内容十分庞杂、过程十分艰辛的工程,规范食品添加剂虽只是其中一隅、一跬步,但千里之行基于跬步,相信跬步之功终将成就千里之行的伟业。

来源:华图教育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实习)、董宇)

最新公告

最新公示

模拟考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