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奋斗在林改一线的十佳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举行

刘强
2015年10月09日18:4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学习先进精神 激励青年投身林业建设

——国家林业局举行全国奋斗在林改一线的十佳大学生村官座谈会

国家林业局今日召开全国奋斗在林改一线的十佳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宣传、学习大学生村官参与林改、奉献林业的先进事迹,鼓励、支持更多青年知识分子为林业改革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事业贡献力量。座谈会前,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局党组成员谭光明、局总工程师封加平和中央组织部李小新局长共同参观了优秀大学生村官参与林改事迹展览,并与获得十佳大学生村官称号的代表合影留念。李小新、谭光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封加平主持座谈会。

李小新说,大学生村官工作自2008年在全国部署实施以来,已累计选聘大学生村官42.9万人。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在服务农民、发展农业、建设新农村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认可。此次国家林业局推荐评选的“十佳”和优秀大学生村官,都是大学生村官队伍中的先进典型。

李小新要求,大学生村官要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的理想抱负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为人民服务中,把当好村官与推动农村发展、服务农民群众结合起来。要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加强理论武装,拜群众为师,向基层干部学习。要开拓创新,将自己的知识优势和所学专长与农村需求结合起来,发挥懂信息、懂网络的优势,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要从严从实,培养严格自律的作风,养成求真务实的品格。

谭光明说,2008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战略决策,同时中组部等部门决定开始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8年来,全国共选聘40多万名大学生担任村官,其中13万名大学生村官直接参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接近村官总数的1/3,为推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优秀大学生村官的先进事迹和成长经历,充分展示了年轻人斗志昂扬、奋发向上、甘于奉献的良好风貌,体现了务实肯干、勇于担当、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值得全国林业工作者学习。

谭光明要求,各级林业部门要充分认识大学生村官在推动林业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为大学生村官参与林业建设创造更好的条件。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宣传优秀大学生村官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志存高远、坚定信念,把个人奋斗同建设美丽中国相结合的崇高理想;学习他们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千方百计带领林农脱贫致富的担当精神;学习他们进百姓门、入百姓林、交百姓友,积极为林农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为民情怀。要广泛宣传优秀大学生村官的先进事迹和宝贵精神,让更多的人关注和了解林业,激励更多社会力量支持林业改革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关心大学生村官的成长发展。各级林业部门要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帮助大学生村官的长效机制;主动把深化林业改革、发展绿色经济、致富乡村百姓的任务交给大学生村官;选聘林业骨干人才担任大学生村官导师,组织各类专题培训;积极解决大学生村官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大胆使用优秀大学生村官,从中选拔一批人才到县林业机构、乡镇林业站和国有林场工作。

2014年9月,国家林业局启动全国“奋斗在林改一线的优秀大学生村官”遴选活动。通过各地林业部门层层推选、各级组织部门审核把关、全国公示、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国家林业局党组决定,并经中央组织部审核,评选出10名全国奋斗在林改一线的十佳大学生村官,91名全国奋斗在林改一线的优秀大学生村官。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