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市组建村官“创客”党支部

2015年06月05日16: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年初,江苏靖江市打破乡镇壁垒,组建了以“助推、服务、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为主旨的“创客”党支部,着力提升大学生村官组团创业、合作创新能力。

“创客党支部”由全市36名创业型优秀大学生村官组成,设支部委员5人,其中书记、副书记各1人,支部聘请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名誉书记,具体指导创新创业,帮助大学生村官完善发展思路、拓宽发展空间、寻求发展机遇。

支部除每月一次开展创新创业头脑风暴、创新创业信息研判、创新创业项目观摩等“常规”活动外,还根据实际发展情况,不定期组织“两会一路演”。由名誉书记牵头召开项目务虚研讨会,邀请相关行业专业人才,对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思路进行可行性论证和具体指导,提升创新创业“软实力”。项目成熟后,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项目实施论证会,邀请工商、财政、人社等部门参会,以组织担保的形式,在注册登记、借资融资、扶持补贴等方面提供支持。同时,以大学生村官活动周、村干部培训周等活动为契机,适时组织“创客党支部成果路演”,集中展示、推介一批创新创业项目,进一步吸纳社会资本投资注资、争取多方支持,壮大村官创业“硬实力”。支部成立以来,已指导推广大学生村官“抱团创业项目”5个,预计年利润达29万元。

编后

多给“创客”们一点阳光雨露

“创客”很火。近期,本版连续刊发了江苏泗洪县和新疆喀什地区大学生村官“创客”的有关报道,两地自然禀赋和地理环境迥异,却都因为大学生村官“创客”们的带动,使父老乡亲走上了致富之路。从编辑部收到的来稿以及了解的情况来看,大学生村官“创客”现象正在勃兴,值得关注。

互联网时代,凭借低门槛和低风险的电商模式,大学生村官“创客”们成为基层尤其是农村创新创业、带动发展的种子。然而,正如每一粒种子从萌芽到茁壮成长都离不开自然界的阳光雨露一样,大学生村官“创客”们也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比如创业政策的倾斜、创业资金的帮助、创业指导和技术支持等等。期待各地组织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像江苏靖江一样,爱护新兴事物、保护创业热情,让大学生村官“创客”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支生力军。(通讯员 易扬)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