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称她为致富的“军师”——记辽宁省台安县台西区黑鱼村大学生村官徐云秀

2014年11月29日13:33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种啥花儿能致富?当然是‘红海盗’萱草,抗寒、产量高、来钱快。”一提起种花,辽宁省台安县台西区黑鱼村大学生村官徐云秀就说得头头是道。

徐云秀,台安县台西区副主任兼黑鱼村第一书记,但在黑鱼村村民眼里,这个刚满26岁的女孩根本不是什么官,年岁大点的都叫她“村官小徐”,侍弄苗木的专业户更喜欢称她为“军师”,农业生产上的那些“科技事儿”一问她准成。

2010年11月,从沈阳农业大学园艺专业毕业的徐云秀被选派到黑鱼村,两年多时间里,徐云秀用3条“锦囊妙计”让老百姓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也为她赢得了“军师”的美名。

改良萱草品种

种植花卉、苗木是黑鱼村的传统产业,可以前真正赚到钱的人不多,花卉种植大户刘晓东介绍当时的情况,一亩“金娃娃”萱草,能有近2万株,侍弄大半年,也就能卖4、5万块钱,“咱费劲巴力种的花,没人要,卖不上价儿啊!”而徐云秀来了之后,跟大学老师搞过花卉栽培的她立刻就看出了门道:花卉品种少,还都是大路货,当然卖不上好价钱。

她开始在品种更新上作文章,先是引进金叶水蜡、红叶海棠、绣线菊、紫叶小檗,后来,在大学老师的帮助下,她又盯上了“红海盗”萱草,“这东西好啊,品种新、耐寒冷、分蘖多”,小徐算了一笔账,“一棵‘红海盗’萱草要6元钱,一亩地栽1.5到2万棵,每棵分蘖10株子苗,一株子苗售价2元钱,这样一年下来,一亩地的纯利润就是20万元。”

引种“寒富”苹果

黑鱼村雨水充沛,日照充足,很适合种植果树类经济作物,可在几年前,村里种果树的人很少,没有形成规模,更谈不上效益。徐云秀在大学学的就是园艺专业果树学方向,一看这种情况,立刻就跟领导建议:种“寒富”苹果吧,现在周边的市县都在种“寒富”,产量高,收成好。可老百姓心里却在合计,在这儿种苹果,冬天能行吗?

小徐就领着大伙儿,到附近的“寒富”种植示范户去看,到沈阳农业大学听老师讲,还用市里给的10万元创业基金,自己试种了一块地,在地里教大家如何栽植幼苗,如何防治病虫害,给小树剪枝拉枝……做得得心应手,村民们信了,一下就推广了300亩。去年,一些树开始结果,“收成好大家就认,今年‘寒富’一定会大面积推开。”小徐对此充满信心。

搞复式种植

黑鱼村土质好,适合种小麦,但小麦收得早,剩下的时间一般种点白菜,赚不了多少钱。一个偶然的机会,小徐看到西佛镇推广的“小麦复葱”技术,上茬小麦下茬葱,收益不错,她就找到当地的种植户,拉着人家非要拜师学艺不可。自己学会了,她又开始挨家挨户讲解“小麦复葱”的优势,还带上几个村民亲自到西佛镇学习,她又根据村里的种植情况,对甜瓜地也用上了“复葱式”种植,去年,全村有300多亩地都采用这种复式种植的模式,平均每亩增收了3000多元。

最近,她被任命为八角台新城招商局副局长,当下正值大学生的毕业季,小徐把目光盯在大学毕业生身上,她在微博上留言:“师弟师妹们,到农村来吧,这儿准能让你才尽所用、大展宏图!”(安俊学 记者 于险峰 张仁军)

(责编:张玉、杨丽娜)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