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生村官考录乡镇公务员今后比例不低于30%

安微 周前进
2014年10月23日15:40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0月21日,全省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暨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将通过重点解决六个方面的问题,持续用力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并通过优化队伍结构等措施选好管好用好大学生村官。

重点解决的六个方面问题包括:解决带头人不胜任不符合的问题,对已经调整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下派的第一书记,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尽可能地帮助解决矛盾问题;对干得不行、群众不接受不认可的坚决调整撤换。解决影响基层和谐稳定的问题,对历史民生欠账、征地拆迁冲突、宗族势力干扰、黑恶势力干扰等仅靠基层党组织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一个村一个村地研究。解决发展思路不清的问题,充分发挥挂点领导、帮扶单位、驻村干部作用,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找到脱贫致富路子。解决组织生活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特别是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解决管理不民主的问题,建立健全村(社区)党组织民主决策机制,凡是与多数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都要做到群众参与、公开透明。解决村(社区)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严肃查处办事不公、优亲厚友、搞“人情保”等问题。

省委组织部要求,各地要以村和社区为重点,倒排确定一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选派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后备干部等,回到村里担任党组织书记、发展顾问,帮助建强基层组织、理清发展思路、规范工作运行。

我省将把大学生村官工作放在干部人才培养链中谋划推进,从四个方面予以常态优化。即突出选聘质量,优化队伍结构,今后新选聘大学生村官将把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等作为基本条件,注重从重点院校及基层急需专业的毕业生选聘;突出教育关爱,加强实践锻炼,让大学生村官参与村庄规划、乡村治理等工作;突出从严要求,强化管理考核,健全日常管理、考核评价、监督约束机制,由县(市、区)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定期谈心谈话;突出培养使用,拓展流动渠道,鼓励留村任职,引导和支持优秀大学生村官参选进入“两委”班子,今后面向大学生村官考录乡镇公务员比例一般不低于招录总数的30%,注重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重点采取加大转聘乡镇事业人员力度等措施拓宽期满流动渠道。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