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为民理想在草原深处生根

巴根
2014年09月26日16: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0年9月,我有幸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选派的大学生村官,到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巴音图门嘎查担任党支部副书记一职。

当时,我作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生活经验较少,对基层情况不了解,与牧区群众的交流沟通不频繁。但是,当2010年冬天巴音图门嘎查遭遇雪灾,我亲眼目睹牧民被雪封路后那种束手无策的情景,感到既震惊又心痛,很受触动。从那时起,我下决心转变身份角色,主动与群众打成一片。想当好村官,先要了解村情。于是我主动和两委干部和牧民交流,把牧区基层当作人生课堂,及时走家串户、记录民情日记、了解群众所思所盼,逐步成长为“念牧经、懂牧情、恤牧情”的年轻人。通过4年的时间,我基本摸清了牧区基本情况,强化了服务意识,坚定了干事创业信心。

2012年8月,我被选举为巴音图门嘎查嘎查长。针对当地牧民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粗放、基础设施落后、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差、牧民收入不稳定等制约瓶颈和现实问题,我先是积极争取项目落地,先后为牧民新建项目棚圈28处,钻打机井22处,有效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帮牧民们打开思路,我注重加强政策引导,鼓励牧民走科学养畜之路,特别引导牧户将草场划分为打储区、休牧专用区、四季轮牧区,积极培育西门塔尔牛、乌珠穆沁羊种群,增加畜牧业生产经营效益。我还积极发展互助合作经济实体,利用“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协会+牧户”工作模式,从嘎查集体经济上出3万元帮助和奖励嘎查牧民创办2个牧业专业化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22名牧民参与合作经营,促进了牧民增收致富渠道多元化。

牧区苦一些,但能锻炼人;基层累一些,却能考验人。正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维艰,奋斗以成”。4年多的村官经历使我愈发懂得,牧区这片广阔的天地,既是年轻人施展才华的舞台,也是砥砺品格的学校。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我下决心以此为重要契机,扎根牧区,服务基层,争做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领头雁,让理想在草原深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巴音图门嘎查大学生村官)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