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过村官的青春不后悔——三位大学生村干部的基层答卷

2014年08月05日08:48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我是‘永久牌’大学生村官。”“生命里有了村官的经历,一辈子都不会觉得后悔。”

……

翻开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日记,真实记录着他们从校门到农门的心路历程。

这个夏天,又有873名大学生加入村官队伍。当村官为什么?在村工作做什么?服务期满留下什么?请看3位大学生村官的青春答卷。

接过“当家人”的接力棒

“你就是个败家子!”刚到谷城县冷集镇担任李洲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蔡富勇就遭到当头一棒。他满怀激情撰写的《李洲村建设文化新村的设想》,被村干部们批评为“瞎折腾”。

放弃武汉的工作来到农村,蔡富勇觉得真不值。他回到宿舍,收拾上行囊,跑到火车站准备回武汉。就在这时,村里的老书记出现在站台上,紧紧攥着他的手说:“这点委屈就甩手不干啦?他们都是吃过苦的,攒点家财不容易,你要理解!”说完,不由分说就把他塞进面包车拉了回来。

经过蔡富勇的耐心沟通,让村干部们理解了文化新村建设的意义。现在,村委会办公楼内有了党员活动中心、文体娱乐中心,村里还有文化广场和文化墙,村民业余生活丰富多了。

2011年9月,经过县委组织部、镇党委推荐,蔡富勇参选彭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并高票当选。近3年来,他兢兢业业,赢得了村民的一致称赞。

【画外音】当前,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年龄老化、青黄不接的问题比较突出。选聘大学生村官,给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2008年以来,全省累计有1071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干部,其中,263人担任村“两委”正职。

“扬帆”土地掘商机

望着饲养的土鸡在桑葚下觅食,保康县黄堡镇黄龙沟村的大学生村官彭向伟满怀信心。想起去年春天,那真是一段备受煎熬的日子。

2010年,保康县引进了浙江省一家纺织公司,建厂推广桑蚕产业。彭向伟觉得是个机会,经村里同意,他在村里推广种桑养蚕,并与浙江公司达成了口头合作协议。

村集体闲置的47亩土地全部栽上了桑树,并发动农户栽种了90多亩。去年春天,彭向伟还创办了保康县惠龙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大学生村官“扬帆计划”,筹集资金建了养殖厂。就在这时,浙江公司突然决定从保康撤资。没有龙头公司了,意味着突然间没了销路。养殖户不干了,纷纷找村里赔偿损失。

彭向伟十分沮丧,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苦苦思索。“能不能在桑园林放养土鸡?”一个灵光闪过脑海。彭向伟马上查资料,发现桑叶还可以制成茶叶,桑叶粉也可以作为鸡饲料辅料。

彭向伟寻求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微型企业补贴等,筹集资金引进了土鸡苗3000只,进行桑园套养土鸡。2013年底,公司实现盈利67000多元。如今,公司土鸡存栏达到8000只。

【画外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传统农民向现代农民转型,迫切需要大批优秀人才。省委组织部每年都会同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团省委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扬帆计划”,已安排省级扶持资金1097万元,支持799人领办创办致富项目701个。

甘当村民的贴心“苕”

“苕呀,北京大学的硕士,来当村官啊!”刚到江夏区金水办事处担任武当村主任助理的霍计武经常听到这样的感叹。

作为河北人,他不懂“苕”是什么意思,还去翻字典。现在,他完全理解这个词的意思了,“村民遇到麻烦,我能帮他们解决,这不是傻,是有价值。”

武当村是移民新村,有1570位新移民,村情复杂、矛盾多。不过,一有什么事,霍计武总是第一个知道。

村里曹姓老伯,夫妻俩都有癌症,三个儿子有两个也得了癌症。霍计武帮忙申请大病救助,因看病单据丢失,未能办成。经沟通,霍计武还是为曹伯争取到临时补助1000元,他又发动同事捐款,筹集善款2000多元。

后来,霍计武又得知曹伯希望儿子就近工作,经调查,有这种心愿的村民还很多。通过努力,霍计武在村里一家企业帮村民争取了50个就业岗位。他又筹集资金在村里建了一家针织品公司,目前,该公司已投产,100多个在外打工的村民回流到武当新村。【画外音】心系群众才能干好工作,服务群众才能赢得信赖。2008年以来,我省累计选聘大学生村官9799人,截至今年4月底,实际在岗大学生村官4711人,他们拜群众为师,用泥土垫起知识的厚度,用汗水粘牢与群众的感情。(记者 刘娜 陈会君 通讯员 韩勇 胡彬)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