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田路的羊倌生涯

马庆亮 高举
2014年08月01日14:45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7月21日,笔者在山东省广饶县经济开发区石村见到苗田路时,这位大学生村官正忙着在羊圈查看。

2013年7月,放弃百度公司职位,苗田路这个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的农家子弟,来到广饶经济开发区石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远离亲朋,来到农村,苗田路有着自己的想法和打算。最初两个月,他主动找村干部和村里老人聊天,一边熟悉情况,一边帮村民修理电脑、代办手续等,逐渐与村民打成一片。

苗田路所在的石村有1700多人,3000多亩地,村里年轻人大多到县城附近的企业打工,留下老人们在家种种小麦、玉米等,村民收入整体不高,村集体经济更是空白。了解到这一情况的苗田路,决定试水趟路,找出一条适合村民发家的新路。

先后到青岛、济宁等地考察手工艺制作、奶牛养殖、狐狸养殖等门路后,苗田路最终决定养羊,当起了羊倌。在亲朋帮助下,今年5月,他筹集10万元资金购进80多只小尾寒羊,租下羊圈,借助石村位于小清河畔的林场和湿地优势,尝试进行散养。

从零起步,苗田路要学的东西很多。由于缺乏技术指导,在运输过程中有的怀孕母羊被挤,几天后母羊流产。看着死去的小羊,苗田路百般滋味在心头。

石村没有养殖户,只有附近的倪村有位养殖户倪新房,养羊养了十几年。为此,苗田路经常骑自行车到倪新房家学习和请教,学防疫、学喂养,就这样,苗田路的养羊事业逐渐步入正轨,每天早上4点起床,去河边放羊。最近,苗田路的羊群里又有几只母羊待产,让他欣喜不已。苗田路的羊群以散养为主,投喂饲料少,羊肉品质高,吸引不少企业前来收购,但小苗没舍得卖。

“我养羊,不光是为自己赚钱,我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带动村民养殖致富,让石村成为养殖专业村。下一步,我打算联合养殖户申请成立合作社,统一提供技术指导,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尝试发展初加工,进一步提高养殖产品附加值。”谈及未来的发展,苗田路显得信心满满。

“没想到小苗还真能吃苦,养羊养得这么好,难得呢。”石村党支部书记邱崇岭说,除了自己养羊,小苗还帮着村里展开经济普查、整理档案,在村民眼里这是个踏实、勤奋的小伙子。

如今,在小苗的带动下,已有不少村民向他咨询养羊的事儿,相信苗田路带民致富的梦想,有望不久就能逐步变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