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焦裕禄精神 感受榜样力量

2014年07月03日17: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焦裕禄,对于80、90后来说,这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从小到大,从老人的口中听到过:“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从老师的口中听到过:“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但是了解仅仅存在于表面,这次借此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自学的方式重温焦裕禄事迹,使我的内心深受鼓舞。与此同时,我深深地感受到,不光是要缅怀榜样,更应该学习榜样的精神,并切实联系实际,努力提升自身价值,展现出基层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公仆形象,发挥出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以实际行动弘扬焦裕禄精神。

一、 学习焦裕禄的公仆精神、奉献精神

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焦裕禄那种为民谋利益、不求名利、不图报答的情怀绝不应该随着时间的流逝被掩埋,而是更加值得我们去发扬光大,深刻学习。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基层的工作过程中,要谨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服务群众、扎根基层为工作导向,树立大学生村官信念坚定、踏实肯干、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积极进取的良好形象。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更加需要这样的公仆精神去净化我们的心灵,去深入荡涤我们的灵魂,秉承大学生村官誓言,立志扎根农村、服务群众。

二、学习焦裕禄实干、肯干工作作风

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县工作只有短暂的一年多,但是他却铸造了精神上的永恒。他发誓要改变兰考县的面貌,他带领人民顽强拼搏,奋发图强。他仅仅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深入调查研究,短时间内就掌握了“三害”的规律,并作出了正确治理决策。他这种勇于挑起重担,奋勇争先的实干、肯干的工作作风使我觉得深受感动,同时也倍受鼓舞。

与此同时,立足我的工作岗位,我现在直接面对群众、接触群众,工作中,不仅要虚心学习,踏实肯干,更需要细心、耐心和恒心。要拜农民为师,拜基层干部为师,主动到田间地头去,到村民家里去,同他们一起干干农活、聊聊家常,多向基层干部学习工作方法,处理矛盾纠纷的解决办法等。

三、学习焦裕禄艰苦朴素、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焦裕禄同志生活简朴,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我们这一代人,可以说生活条件极其优越,在这种生活环境下可能会养成我们铺张浪费的坏习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习老一代人勤俭办事的态度和方法,培养我们节俭适度的生活习惯,决不能攀比和搞特殊化。

人们常说,焦裕禄同志是一个好党员、好干部。年轻的我们虽然与他不是一个年代,但是他的精神没有过时。他虽然已经离开我们50年,但是焦裕禄精神是一座永不磨灭的精神丰碑,必将历久弥新,生生不息。

我们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应当把握其实质和精髓,着力培养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充分认识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只有自觉贯彻群众路线,主动面向群众、热忱服务群众,才能实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全文]

(辽宁省凤城市凤山区大隈村党支部副书记 万 鹏)

(责编:高巍、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