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精神”指引——大学生村官前行的不朽丰碑

2014年07月03日17: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过程中,号召全党结合时代特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笔者认为大学生村官作为新时期的农村一线工作者,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敢于向焦裕禄看齐,真正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前行的不朽丰碑,一生追求的目标。

一是学习“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焦裕禄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就是要树立群众观念,只有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及,真心实意的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难题,才能更好的践行群众路线,成为党和国家满意,群众信任的合格村干部。

二是学习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焦裕禄说“我们要有革命的胆略,坚决领导全县人民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就需要有这种敢于扎根基层,励志服务农村发展,改变农村面貌的信心和决心,只有狠下干一番事业的决心,才能更好的发挥自身作用,服务农村发展。

三是学习“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在焦裕禄同志看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既是一种科学精神,也是一种工作作风,还是一种人生态度。当前,很多大学生村官都是离开家门、走出校门、进入农门的“三门”干部,缺少农村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需要的就是实事求是和求真务实的锤炼,奋斗精神引领,只有这样才能不断适应新时期农村发展建设的需要。

四是学习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焦裕禄同志经常教育党员干部说,要克服困难,就必须不怕困难,发扬革命精神。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们大多是刚刚从大城市、大校门走出的孩子,无论根在城市还是农村,心中大多充满了对大城市的向往和追求。然而,选择了村官生活,就注定选择了暂时的平凡与清贫,这是大学生村官需要亲身经历的历程,只有树立“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精神,才能真正在农村一线站稳脚跟,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宏图。[全文]

(同江市委组织部 马 旋)                

(责编:高巍、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