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大学生村官 建设美丽新农村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在浙江花园村举行

2014年07月03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7月3日北京电(记者 高巍)6月28日至30日,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出版社、农民日报社主办,《大学生村官报》、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研究所、江苏南通三建集团和中青网协办,浙江省东阳市花园村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隆重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论坛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200余名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部分名村村官代表和“三农”专家参加了论坛。

本届论坛以“当好大学生村官,建设美丽新农村”为主题,就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复信精神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促进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服务群众、成长成才,加强大学生村官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推动大学生村官事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顾秀莲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开展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一项重要的人才培养工程。本届论坛的主题与新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高度吻合,她希望与会大学生村官代表要珍惜这一难得学习机会,从中收获思想上的丰硕成果,获得精神上的巨大动力,推动大学生村官工作快速健康发展。新老村官要相互学习、相互激励,集聚起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她强调,大学生村官要用实际行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美丽农村,实现农业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在主论坛上,“三农”专家以自己长期从事农业、农村工作的深刻体会,指出大学生村官怎样适应农村环境,在农村成长成才。专家们有的以长期在农村工作的经验,告诉大学生村官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村官;有的勉励大学生村官树立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要带领村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有的介绍了如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与大学生村官分享了宝贵经验。

论坛发布了《2014年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发展报告显示,大学生村官工作在2013年进入了一个稳步发展的新阶段,选聘工作注重创新,选聘质量不断提高,成长成才体制日趋完善,各地应聘报名人数热度不减,到基层历练成为越来越多有志青年的第一选择。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74197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农村干部的年龄结构和文化结构得到优化改善,农村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各地积极选树大学生村官成功创业的先进典型,大大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竞相创业的热情。同时,大学生村官在服务农业科技、服务社会公益、服务文化建设、服务群众生活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主力军。

会议期间,表彰了第三届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和“优秀大学生村官”。与会代表还向全国20多万在岗大学生村官发出“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当好大学生村官”行动宣言。

据悉,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将于明年在江西省南昌市湖坊村举办。 

全国大学生村官历史责任宣言

(责编:高巍、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