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建南:只想多为村里干点事

2014年06月27日14:20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端午节,岳建南(左一)登门看望村里的老人。

5月16日,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的学生来到北京市平谷区马坊镇东店村开展医学健康知识普及活动,为这里的乡亲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日常保健知识讲座,并到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众家里赠送健康小礼包。村里的乡亲们万万不会想到,促成此事的竟是村里的大学生村官岳建南。

岳建南今年24岁,2012年毕业于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她清楚地记得,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负责村远程教育示范站点的管理工作。

对于岳建南来说,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为此,她动了不少脑筋,下了不少功夫。为尽快熟悉操作规程,她虚心向区、镇两级的远教管理员请教,学习掌握如何处理操作中出现的各类疑难问题。她还给自己制订了设备管理、接收站管理和教育管理三项管理制度并悬挂上墙,时时提醒自己严格执行。在学习内容上,除了每月的15日组织全村党员开展专题学习外,她还将远程教育站点全天候向村民开放,播放乡亲们点播的内容。从远程教育中,乡亲们长见识、学本领,很快喜欢上了这个“空中课堂”。由于她工作出色,从去年年初开始,镇党委“升任”她为镇里的远程教育管理员,兼职负责全镇22个村的远程教育工作。

岳建南是一位爱说爱唱的姑娘。还是在上高中时,她就在学校里多次主持过节目。如今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她的主持才能再次有了用武之地。

东店村重视文化,每逢遇有重大节日都要组织村里的文艺骨干举办演出活动。说来也巧,岳建南走马上任后不久,村里为庆祝“八一”建军节准备搞文艺演出。按照村里的要求,她和村里的文艺骨干认真组织节目,并自告奋勇担任节目主持人。

也就是从那时起,村里组织大大小小的活动,都能看到她在台上主持节目的身影,就连镇里组织演讲等活动也都请她去主持。2012年11月下旬,在镇里组织的《乘十八大东风,续写马坊村官辉煌》演讲比赛中,她不仅受邀担纲主持,而且还以出色的演讲夺得了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去年国庆节前,镇党委举办“话中国梦·党员梦·谱马坊新篇”党员宣讲报告会,她再次受邀担任主持,其连贯、准确的语言表达和把控会场的能力,受到了镇党委的表扬和肯定。

也许是从小在农村里长大,岳建南深知农民生活的艰辛。因此,她在工作之余,总想为村里的乡亲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年年初,她在协助上级民政部门核查本村的低保户工作时,发现有两户人家特别需要得到国家民政部门的帮助,一个是患有脑瘤的付敬伟,另一个是年仅18周岁患有白血病的姑娘付莹娜。于是,她主动与这两家联系,帮助他们填写低保申请,收集相关的证明材料,使这两户顺利通过了国家民政部门的低保审核,并争取到了镇、村两级提供的救助金。

时间过得真快,两年一晃过去了。再有一年,岳建南将聘任期满。对此,她表示,珍惜以后的时间,多为乡亲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李永明文/图)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