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三管齐下”

2014年06月17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我认为,大学生村官树立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三管齐下”。

一是要在思想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深刻理性认识。核心价值观说起来就是24个字,但是这24个字却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进行了高度概括。大学生村官首先要深入学习核心价值观,对核心价值观做出理性判断、科学判定,要弄清楚什么样的价值观是真善美、正能量,什么样的价值观是假丑恶、负能量,什么样的价值观是我们应该大力弘扬的,什么样的价值观使我们应该大力批判的。只有弄清楚了这些问题,我们在实际当中才能知道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应该何去何从。

二是要在行动上身体力行,构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联动机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仅是党员干部的事,也是全社会每个人的事,大学生村官作为党员干部的一员,要自觉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身体力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模范带头、典型示范、榜样作用,成为“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的积极行动者、生动实践者,成为本村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标杆。与此同时,还要着力建立健全本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联动模式,村“两委”干部带头做起,党员带动做起,群众参与做起,真正形成全社会联动的系统工作机制。

三是要在灵魂深处对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防控和抵制。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良性价值信条式微、不良价值信条肆虐,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防止一些糟粕的价值观侵蚀。一是要防止西方主流价值观的侵蚀,西方国家倡导普世价值观,与我们倡导的唯物主义是背道相驰的,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西方文化的不断侵入,对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形成了一定冲击,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防止被“西化”成垮掉的一代。二是要抵制我国传统糟粕文化的腐蚀。目前在农村中还存在着一些传统的重男轻女、得了病不去看病,去信迷信等思想,我们要结合科学和实际对这些观念和现象进行批驳,树立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全文]

(湖北省随县县委组织部、原2008届大学生村官 阳斌)

(责编:高巍、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