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柔肠当村官——记安徽省明光市明光街道赵府村党总支书记卞帅庆

储轩
2014年06月06日09:14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卞帅庆,一个25岁的黑壮小伙子,他是安徽省明光市最年轻的村党总支书记。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他,不到三年时间,实现了从村书记助理到村党支部副书记再到村党总支书记的人生转变。

男孩子干计生,我能

2011年8月,卞帅庆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刚到村,村里就分配给他一项让男孩子“难以启齿”的工作——计划生育,村民总爱以此取笑他。为了证明自己,他没日没夜地钻研计生系统和信息录入维护。2012年初,全市掀起计生信息大清理,为减轻村干部工作负担,他主动要求负责南章、下郢两组计生工作,一有空就跑组串户核查信息。

为了方便群众,他将自己的电话号码打印出来发给农户。趁中午、晚上村民忙完农活在家的时候,他总是顾不上吃饭,一遍一遍上门做工作,深入村组宣传政策。当村民们进入梦乡的时候,他又独自一人伏在办公桌的台灯下整理收集的信息。

任职不到三个月,他凭着一副不服输的倔强性格,让群众重新认识了他。村民讥笑的声音越来越少,向他反映问题的却越来越多。2012年8月份,三界镇党委任命他为小路村副书记,成为明光市同批村官中第一位副书记。

“小孩蛋子”干事,我行

2013年4月,通过公开选拔,他被任命为赵府村党总支书记。报到第一天,村民们叽叽喳喳笑声一片,“原来来了个小孩蛋子!”他接手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全村低保评议。村中存在多年“人情保”,村民意见相当大,针对这种情况,他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上报,就连自家亲戚把材料准备好了,他也不留一点情面,坚决回绝。

东风大道建设是明光市一项重点工程,部分村民不肯搬迁,致使工程一度停滞。其中一户就是他姑姑家,他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姑姑不理解,他又托家里长辈包括自己父母去讲情去解释。为避嫌,他没有参加该户房屋丈量登记工作,但要求村干部坚持原则,“别人家怎么量,我亲戚就怎么量,凡是不符合政策的,该拆的就得拆!”现在道路通车了,在村里还时常能听到村民的议论,“新书记很公正,把自己亲姑姑家的新房子都给拆了!”

男儿也柔情,我爱

卞帅庆充满勇气和正义,同时也有一颗柔情似水的心。在村里他总是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生活艰辛、遭受不幸的村民。徐开霞老人两个儿子残疾,其中一个溺水身亡。当看到老人伤心绝望、一脸无奈跪倒在自己面前时,他被深深地震撼了,那一刻他始终铭记在心,每逢有帮扶慰问活动,他第一个就会想到这位老人,平时也总爱到老人家转转,陪老人聊聊天。村民武士华的丈夫因车祸去世,撇下一子一女,为了孩子她一人打工补贴家用。在走访谈心的无意间,看到30多岁女人的手比男人的手还粗糙时,他深深体会到武士华的不易,征求民意后为她申请了低保。

平时,他总会用心留意困难家庭,总爱把他们的名字一一记在本子上,只要有机会和条件就会尽己所能去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

奉献的青春,最美

卞帅庆常说,组织给了我们位子和担子,就要挑得起来。到赵府村后,他甩开膀子大胆干事,开创了五项工作机制。推行考勤制度,杜绝村干部工作上的随意性;实施“村两委办公室”制度,方便群众办事;着眼长远,推行后备干部“上挂锻炼”制度,为村级发展储备优秀人才;严格制定财务管理制度,改变以往村里账目只有主要负责人和会计知道的状况,定期进行财务公开;制定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每项工程至少安排两人负责,对于重点工程,要求主要负责人全程参与,确保工程实施过程公开透明。

赵府村2013年度考核,各项工作有了很大改进,得到了上级肯定。在民主测评中,村“两委”得票优秀率均达90%以上,村民好评和对班子的信任度越来越高,赵府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三界镇小路村,卞帅庆充分利用村山林水库优势,注册成立了明光市水木园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利用水库优势大力发展鱼虾和家禽养殖。调任明光街道赵府村后,又带领村民依托城郊优势发展休闲农业。三年来,他为村庄的发展和村民的富裕奉献了青春和汗水,也为自己的人生写下了最闪亮的诗篇。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