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联三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4年05月08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更是亿万农民的中国梦。作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在农村地区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行动,没有“美丽乡村”就没有“美丽中国”。可以说,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符合国家总体构想,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符合农业农村实际,符合广大民众期盼。为此,我们大学生村官更要做好“三联三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密切联系村两委,在助力村级环境优美上多动嘴巴。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自身接触信息广等优势,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如远程教育平台、村级大喇叭、村务公开栏、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入户宣传等,深入村民进行宣传讲解,多动嘴巴,向群众宣传乡村文明行动、建设美丽乡村的政策,争取村民的支持,使大家拧成一股绳,在点点滴滴中保护环境、美化家园。

密切联系村群众,在助力群众生活质量上多动脑子。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我们要充分发挥在一线优势,深入开展调查调研根据本村的资源、现状和基础条件,多动脑子,参与本村美好乡村建设的规划,协助镇、村干部做好美好乡村建设的有关项目申报书、村规民约和实施方案,积极想办法争取有关部门资金、技术和设施方面的支持,切实推动美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

密切联系镇领导,在助力群众和谐相处上多动腿脚。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我们要切实发挥好上传下达、下情上达的联络作用,及时把上级“美好乡村建设”的最新精神和要求传达给本村的农民群众,确保美好乡村建设不走样。协助调解邻里间矛盾纠纷,化解上访隐患,移风易俗,促进文明和谐农村创建。多动腿脚,入户走访,利用在村优势,进组入户,收集群众对美好乡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归纳并上报。[全文]

(山东省新泰市果都镇马家庄村支部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 解方倩)

(责编:高巍、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